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金银币收藏 > 大足石刻金银纪念币发行

大足石刻金银纪念币发行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1 06:21:38 浏览 306 次

大足石刻位于重庆大足区境内,是唐末、宋初时期的宗教摩崖石刻,以佛教题材为主,儒、道教造像并陈,有石刻造像70多处,总计10万多躯,其中以宝顶山和北山摩崖石刻最为著名。大足石刻是我国石窟造像艺术的典范,与敦煌莫高窟、云冈石窟、龙门石窟、麦积山石窟齐名。大足石刻体现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卓越才能和艺术创造力。1999年12月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23届会议表决通过,将大足石刻中的北山、宝顶山、南山、石篆山、石门山五处摩崖造像,正式列入世界遗产。

大足石刻金银<a href='http://www.disantao.com/zhuanti/ltjnbt.html' target='_blank'>纪念币</a>

记者从世界遗产——大足石刻金银纪念币发行庆祝仪式上了解到,大足石刻金银纪念币开始面向海内外公开发行。该套金银纪念币取材于大足石刻经典造像,每套4枚,共发行96000枚。市民可通过重庆钱币公司、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等渠道订购纪念币。这是继1997年重庆直辖熊猫加字银币之后,央行发行的第二套重庆题材钱币。

据介绍,大足石刻金银纪念币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继敦煌、龙门、麦积山、云冈等金银纪念币之后的又一个中国石窟艺术金银纪念币,也是央行发行的第六套世界遗产系列贵金属纪念币,属国家法定货币。纪念币图案选取了大足石刻最具代表作的千手观音、释迦涅槃圣迹图、日月观音、宝顶风貌全景,以当代造币的技艺品读、呈现古人的点点匠心,通过当代钱币艺术来传承展示中国石窟艺术的绝唱。

此次共发行96000枚,其中150克金币最多发行1000枚,8克金币、1公斤银币、30克银币分别最多发行30000枚、5000枚和60000枚。其中,150克圆形金质纪念币直径60毫米,正面图案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刊有国名和年号;背面图案为“千手观音”造像,并刊有“大足石刻?千手观音”字样及面额。

据中国金币公司董事王安介绍,该套纪念币正面图案均采用喷砂、反喷砂效果,内部采用做亮技术工艺,以当代设计视角再现了大足石刻的艺术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