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金银币收藏 > 1972年5角人民币究竟值多少钱?

1972年5角人民币究竟值多少钱?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2-06-28 04:07:48 浏览 6865 次
  1972年5角人民币,是第三套人民币中的一个种类,包括:第三套人民币伍角券(纺织车间产图)平版水印;第三套人民币伍角券(纺织车间产图)平版;第三套人民币伍角券(纺织车间产图)凸版。不同版本的五角券的历史价值和存世量都是不同的,因此也有不同价格。
 
 
  平版水印就是透光有五角星,但是“中国人民银行”字样是平的;平版无水印就是平版没有五角星水印的版本;凸版就是透光有五角星,而且“中国人民银行”字样是凸出来的。目前市场上将1972年平版水印五角视为珍品,甚至认为平水五角的发行量仅次于背绿水印,而将平水五角当成是仅次于背绿水印的珍品。但就收藏品的历史或历史的收藏价值来说,凸版的五角券发行年限于平版水印相近,而历史价值丝毫不差于平版水印五角,都是在文革时期发行的钱币,给世人以警醒作用。
 
 
  目前1972年五角券的三个版本价格相差较大,全新品相的五角券,平版和凸版水印的价格都为几十块钱,而平版水印就卖到平版和凸版水印的数十倍。平版水印的价格和平版与凸版水印相差这么多,主要区别应该在于它的存世量。平版水印的1972年五角券现在数量相对较少,加上市场一炒,就自然而然把价格超高。
 
 
  虽然现在的1972年五角券平版水印的价格遭到质疑,但不可怀疑的是它的历史价值。1972年五角券的票面图案为纺织工厂景貌,展现了新中国初期生产发展的面貌。因为是发行时期特殊,被打上了文化大革命的烙印,对研究文化大革命时期生产状态,社会面貌都有特别重要的作用,因此历史价值也相当突出,我想,这就是1972年五角券确实能够卖到现在这个价格的重要原因。只是同为1972年发行的凸版水印五角,同样是水印版,价格少了平版水印这么多,就有点价不符值了,凸版水印价值确实被市场低估了。


推荐使用以下访问本站:             
优秀网站推荐:配方奶粉 原装进口奶粉排行榜 点读笔 婴儿鱼肝油 同仁堂冬虫夏草 免费艺术签名 藏头诗在线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