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金银币收藏 > 和字币发行,与以往相比这次有何不同?

和字币发行,与以往相比这次有何不同?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9-08-19 13:43:36 浏览 34 次

和字币发行,与以往相比这次有何不同?      


      央行去年9月发行了一枚5元和字币,5面值纪念币少见,并且加上升值效应,从而引发了市民疯抢,据了解,9月25日还将发行和字书法——草书纪念币,面值5元,发行量7000万枚,5元和字币主图案为草书的“和”字,衬景图案为书法的飞白,内缘左上方刊“和”字的五种书法体。该普通纪念币与现行人民币职能相同,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据了解央行发行“和”字币的背景为和谐社会的提出。“和”字书法系列共分篆、隶、行、楷、草五组。此次发行的“和”字币为第四组。去年,第三组“和”字币面世时,面值由之前的1元变为5元,发行量从1000万枚扩容到5000万枚。此次,第四组“和”字币再次扩容,发行量从5000万枚升至7000万枚。        

微信截图_20190817144054.png

       央行曾于2013年9月发行了第三组和字币,引发金银币收购者疯抢,发行当天,二级市场就出现巨大价差,由于普通纪念币可在银行网点等值兑换,市民只需花1元或5元,就可兑换“和”字币。而发行后,二级市场动辄溢价十几倍,甚至几十倍。最典型的案例为1988年央行发行的“中国人民银行成立40周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面值均为1元,目前市价分别在3300元和1000元左右。         

微信截图_20190817144026.png

      为了防止出现挤兑,银行一般发行当天才贴出告示,所以金银币收购者要提前做好功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