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金银币收藏 > “和”字纪念币引出长龙 集齐5组或许收藏价值更大

“和”字纪念币引出长龙 集齐5组或许收藏价值更大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05 09:06:27 浏览 287 次

  9月25日一早,绍兴市区各大银行门口发现众多市民都在排长队兑换。华夏收藏网讯 昨天上午8点半,杭城白领刘小姐上班路过中国工商银行武林门支行,发现银行门前排着一支长龙,聚集了四五十位市民在等银行开门。她以为又发国债了,上前一打听才知道,原来是一枚面额5元的“和”字草书纪念币首发,于是刘小姐也加入了队伍。“后来人越来越多,9点银行正式营业时,队伍已有百把号人了,幸好我排在前面,总算如愿买到了纪念币。”刘小姐很开心。其实,在前一天的微信朋友圈里,已经开始转发一条消息:“明天快去轧闹忙——央行将发行‘和’字草书普通纪念币一枚”。该普通纪念币面额为5元,发行数量7000万枚。现场:有人跑了4家银行换到8枚纪念币就在距离工行武林门支行不远处,农行的营业网点也上演了同样的火爆场面。该行工作人员表示,早上8点多他们在网点门口贴出兑换纪念币的公告,没几分钟就排起了长队,“加上正常办理业务的人,窗口排队的长龙都伸到大门外面了。”这样的“长龙阵”昨天出现在多家银行。“我们这个网点分得400枚纪念币,每个人限购2枚,大概40多分钟就换光了。”

  建国北路上一家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说。从昨天开始,市民就可以从工行、建行、农行、中行、交行、中信银行、招行等9家银行的各网点等额兑换“和”字纪念币,而且全国发行数量有7000万枚,为历年最高,但分摊到各个网点后数量就没多少了。有些市民蛮“勤快”,因为每次限购两个(银行会进行身份信息登记),不能第二次排队,于是在这家银行买好后立马赶到旁边的银行去排队。

  家住盛世钱塘的洪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他说:“从网上看到新闻,想多收藏几枚,我们家旁边有工行、建行、农行等多家银行,我总共跑了4家银行,换了8枚纪念币,太有成就感了。”从钱江晚报记者了解的情况看,杭州各网点分摊到的“和”字纪念币差不多两小时全部兑换完毕,许多晚来的市民只能遗憾的空手而归。转播到腾讯微博此次发行的普通纪念币面额为5元,直径为30毫米,材质为黄铜合金,全国发行数量7000万枚。行情:当天淘宝转卖一天升值4倍发行纪念币,不像发国债,很多人都不知道。钱江晚报记者采访中发现,即便是银行工作人员,往往也有些“后知后觉”。昨日记者以客户身份走访了多家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均表示事先并不知情。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并不是所有银行网点都提供兑换纪念币服务,所以很多市民往往是在看到银行出现排队才知情。因此,市民需提前做好功课,如关注中国人民银行公告,向银行工作人员咨询具体的银行网点等。兑换不到怎么办?上淘宝。昨天下午5点多,钱江晚报记者登录淘宝,看到网上已有叫价和成交纪录。不过和前几组纪念币不同,此次纪念币二手市场上叫价不高,当天成交的转手最高价是25.50元,升值幅度与去年12月份发行的“和”纪念币相当。

  “总的来说,这两年发行的和纪念币当日涨幅度都不大,在三四倍左右,与前年发售的纪念币当日网上二三十倍的价格不可同日而语。“一位收藏界人士表示,“主要是这两年发行的和纪念币发行量较大,投资价值不算大,不过收藏价值高。”专家:集齐5组或许收藏价值更大此前央行还曾发行过篆、隶、行等版本“和”字币。篆、隶版“和”字币面额都是1元的。去年,央行发行的第三枚行书“和”字币面世时,面值变为5元,发行量从1000万枚扩容到5000万枚,引发市民疯抢,当天各大银行不到半天就售罄了。

  由于普通纪念币可在银行网点等值兑换,市民只需花1元或5元,就可兑换“和”字币。而发行后,二级市场动辄溢价十几倍,甚至几十倍。因此,“和”字币一上市就遭遇爆炒。昨天,中国金币收藏网对篆、隶版“和”字币的报价分别为65元、42元。相比1元面值,分别升值64倍、41倍。而在淘宝网上,2013年的5元“和”字币,标价在30元左右;刚刚发行的2014年5元“和”字币,普遍标价在20元左右。“此‘和’字币可能会再次升值”,藏品钱币专家介绍,央行公布的发行计划表明,“和”字书法系列普通纪念币共分五组,目前还缺楷书。此次第四组草书“和”字发行量增大到7000万枚,预示第五组楷书“和”币发行量不会低于此数。“前面四组在时间上没有连续性,最后一组楷书只能等待了。当然如果你能集齐5组,收藏价值会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