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金银币收藏 > 为何现在金银币保价这么难?

为何现在金银币保价这么难?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7-10-10 09:29:28 浏览 431 次
    喜欢收藏的朋友都知道纪念币有两个分类,一个是普通流通纪念币,另一个就是贵重金属纪念币。前者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等面额兑换,后者则是人行委托中国金币总公司制造,溢价发行。有新手询问,为什么不能等面值的兑换金银币,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贵重金属纪念币主要材质是黄金和白银,而面值一版都只有象征意义,比如30克的银币面值10元,一克黄金面值10元,但市场上的黄金、白银材料价格远远高于面值,显然面值兑换是不可能的。
 
2017年熊猫金币套装
 
    为何说现在的金银币不适合收藏,保值都难呢?这是有原因的。早些年发行的金银币一般发行量小,品种少,一枚难求,收藏价格节节攀升。但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黄金、白银的需求越来越大,央行也逐渐加大了金银币的发行量和发行品种。一年10多个品种,每个品种十万、甚至几十万枚的发行量早已让金银币市场饱和。
 
    曾经最着名的熊猫金币,现在发行后连保值都难。就说最近发行的17年5枚金币套装来说,发行价16757元,而现在市场上的价格只有16300元,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价格居然下跌了。其实在金银币巨大的发行量面前,其价格已经不像往常一样由品种或是题材决定,而是由其材质本身决定。一旦金银价格下跌,金银币价格自然下跌,在如今不稳定的全球经济面前,金银币想保值已经很难了。
 
    金银币还有一个非常大的回购的问题,发行时溢价发售,价格要比原材料贵,但回收时金总仅能按原材料价格回收,这就导致投资金银币不如投资实物黄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