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金银币收藏 > 金银币升值远不如邮票和普通流通纪念币

金银币升值远不如邮票和普通流通纪念币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10-07 07:48:30 浏览 423 次

  众所周知,我国的金银纪念币发行量很少,尤其是精制币,即使是发行量较多的熊猫纪念币,2016版仅发行60万套,远少于同期邮票(1300万)、流通币(1-5亿)的发行量。即使如此,价格却不会像邮票或普通纪念币那样一下子就上涨数倍,甚至十几倍。尽管金银纪念币发行量相当少,如果邮票仅发行几万的话那么价格一下子能涨几十倍甚至百倍,但对于金银币来说尤其是金币却连发行价都保不住,银币比金币好得多,尽管发行量多了不少,但还是能比发行价上涨2-3倍。究其原因这是何故呢?

  首先,还是发行价过高。银币为30克,做成纪念币大小比较合适,送人做礼品也比8克的金币好看。银币发行价尽管和物料费比已经很高了,目前银子每克3.5元,30克也仅105元,但发行价比物料价涨了四倍,尽管这样四五百元还是会有炒作空间,这样一来银币一般需求量较大,一般不会破发。金币一般规格8克,发行价高达3500元,合每克438元,最近的金价为260元左右,这样算下来,金币为物料的1.7倍,远比银币升水少。但毕竟金价远高于银价,尽管升水少,价格依旧不低,3500元经常被破发。

  其次,销售上金币不能单独交易,单金比单银难交易。银币由于发行量较大,所以有一半都是单独包装销售,相对价格更加灵活。而金币想要的话只能买套币了,也就是金币必须搭配银币售卖。这样就有套币价,但金币由于没有单独销售的,所以市场上单金的成交很少见。套币包装也很少人会只把相对好卖的银币拿出单卖,如果这样,可能金币就没人买了。这样一来金币的需求量下降很多,希望今后金币的发行价能进一步下降,并且能有单金出售,也许这样能进一步推动金币的价格。

  最后,主要还是中国人民的收入还太低。邮票和普通纪念币大部分品种即使升值数倍,大多数几百元能搞定,贵的一般千元级别,但金银纪念币由于本身物料价格就很高,使得每套的价格都在三四千元,甚至五六千元,对于一般人来说显然收藏起来太吃力了。银币能升值的多,也是因为价格较低,而金币3000多元的初始价,涨一倍恐怕都非常难。今后随着我国居民收入的不断上涨,收藏的爱好逐渐普及,发行量如此之少的金银纪念精制币相信价格一定能够越来越高,破发将来可能也会消失了。毕竟中国人口巨大,13亿人哪怕只有千分之一的人有收藏金银币的欲望,这个市场都不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