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金银币收藏 > 奉天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银币是近代银币中的大珍品

奉天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银币是近代银币中的大珍品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9-08-17 09:47:33 浏览 953 次

奉天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银币是近代银币中的大珍品


       从一个从事金银币收购的朋友那得到一些小心:“奉天一两”作为举世公认的大珍品,笔者自然无缘相见,但是能在数以万计的各种钱币中,有缘觅得这枚与“奉天一两”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奉天光绪”银币,也算是称心如意了。    

微信截图_20190816144045.png

       集币爱好者都知道,“奉天一两”银币存世仅见一枚,是被国内外集藏界公认的中国近代银币大珍品,据悉这枚银币孤品曾在1991年美国加州的一次拍卖会上,以3.5万美元的底价竞拍,最终被一位台湾收藏家以18.7万美元的高价买入,并创下当年中国钱币在国际市场上的最高成交纪录,现该币存于台湾鸿禧美术馆。据保守估计,目前这枚银币大珍品的市场价高达人民币600~800万元左右。


       笔者从事钱币收购、收藏30余年,一直无缘亲眼目睹这枚“奉天一两”大珍品的尊容。但在前不久,却有缘获得一枚与“奉天一两”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奉天光绪”银币。该币的全称是“奉天省造癸卯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银币,是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由奉天机器局铸造,清代的奉天省就是今天的辽宁省。   

微信截图_20190816144058.png

      光绪二十二年,清政府根据盛京(今沈阳市)将军依克唐阿的奏请,批准设立并筹建奉天机器局以铸造机制银币,并从德国进口锅炉和以蒸汽机为动力的整套铸币机器。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奉天机器局成立。光绪二十九年,因市面上资金紧缺,周转困难,奉天省当局决定铸造以“两”为单位的“奉天省造癸卯光绪元宝库平银一两”和“奉天省造癸卯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两种银币。“奉天省造癸卯光绪元宝库平银一两”银币俗称“奉天一两”,当年只铸了极少的样币,没公开流通于世,以至于现在成了举世罕见的大珍品;“奉天省造癸卯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银币铸造后流入了市场,并一时缓解了当时市面上资金紧缺的局面。 


     “奉天省造癸卯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银币与“奉天一两”设计风格相似,铸工较为精湛。该币正面图案中央珠圈内是 “光绪元宝”四个大字和满文“奉宝”或“宝奉”字样,珠圈外上环是“奉天省造”四字,下环是币值“库平七钱二分”六字,左右两侧是发行年份“癸卯”二字;背面图案中央是满清蟠龙图,上环是英文省名“奉天省”,下环是英文币值,左右两侧各为一六瓣花星。这枚“奉天光绪”银币当年虽然投放于市场,但它在市面上流通的时间并不是很长,它当年的实际铸造量其实并不多,能完好流传保存至今的,就显得较为稀罕了。目前,该币在钱币交易市场里的售价也不低。如早在2007年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春季拍卖会上,一枚“奉天省造癸卯光绪元宝库平七钱二分”银币就曾拍出过5600元的价格,而时至今日,这枚“奉天光绪”银币的市场价早已超过了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