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金银币收藏 > 黄金纪念币与黄金纪念章价格不一样吗,他们身上有哪些不同之处?

黄金纪念币与黄金纪念章价格不一样吗,他们身上有哪些不同之处?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9-07-30 03:14:05 浏览 88 次

黄金纪念币与黄金纪念章价格不一样吗,他们身上有哪些不同之处?    


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藏品在制作时使用黄金材质,比如金银纪念币不仅具有艺术价值,而且还拥有投资价值。 从价值理论上说,黄金纪念币的艺术价值是指放映在黄金币上的历史文化,是历史文化发展的见证和标志,然而,以黄金为材质的藏品多不胜数,比如黄金纪念章,看似只有一字之差,那么它们又有哪些区别呢?       

微信截图_20190729143201.png

 了解两者之间的区别要先掌握它们的来源,黄金纪念币由国家法律规定的中央银行或取得发行权的金融机构发行的由黄金所铸造的货币,而黄金纪念章是由黄金制造的藏品,黄金纪念币和黄金纪念章所用材质为黄金,外形上基本相同,很容易造成消费者的混淆,以至于在投资和收藏黄金纪念币过程中出现误区,甚至造成损失。       


 其实黄金纪念币和黄金纪念章区别很大,下面具体分析。

1、面额。

有没有面额是黄金纪念币和黄金纪念章最明显的区别,面额是国家法定货币的标志,作为法定货币的黄金纪念币是有面额的,而黄金纪念章并没有,黄金纪念币是国家的特种法定货币,具有法律地位和垄断性、排他性,黄金纪念章就不具备这一特性,至于黄金纪念章,大部分是一些经销公司为盈利而制造,缺乏收藏价值和意义。       


 2、发行量。

黄金纪念币按国家规定计划发行,发行量固定并向社会公布,而黄金纪念章的发行量则根据市场需要可多可少。        

475995602_2009235519.jpg

3、价格方面。

黄金纪念币价格一般高于黄金纪念章,所以消费者在购买纪念币要仔细观察,同时看币面和证书,避免受骗。


4、配发证书方面。

黄金纪念币必须配发鉴定证书,标明法定货币、发行部门、铸造厂家、经销单位、正背面图案介绍、国名、年号、成色、面额、含金银量、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签章等,而黄金纪念章有的配发证书,有的不配发证书,差别很大。

微信截图_20190729143222.png

5、审批程序和铸造工艺方面。

 黄金纪念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在审批程序、铸造工艺和成色上相对严格,不管在铸造工艺上还是成色标准上都要求极高,质量有保证,而黄金纪念章相对随意性比较大,质量上也逊色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