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第三套人民币知识 > 第三套人民币的收藏价值

第三套人民币的收藏价值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9-04-02 08:33:14 浏览 458 次
  第三套人民币是中国人民银行于1962年4月20日开始发行的,到2000年7月1日停止流通,这套纸币经历了50年的市场充分沉淀,深受人民币收藏者的喜爱,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第三套人民币有纸币和硬币两种形式,样式丰富,券别结构合理,设计理念鲜明。此套人民币采用先进的印刷工艺,有强有力的防伪标识,难于造假。其中5元炼钢纸币获得了“世界精美钱币国际金奖”。具有最高收藏价值的要数2元车工这张纸币了。
 
第三套人民币的收藏价值
 
  我国独立自主研发的第一套币人民币就是第三套人民币,于1964年发行,共有1角、2角、5角、2元、5元、10元7种面额、9种版别,其中1角卷别有3种、2角、5角、1元、2元、10元有1种。在收藏界里,习惯把二套的壹分、贰分、伍分再版,共27张,统称为“第三套人民币大全套”,其中15张统称为“第三套人民币小全套”。
 
  随着人民币的升值,人民币的投资与收藏也出现了越来越强的升温信号,现在我们来说说第三套人民币的收藏价值在于哪些方面呢?第一,第三套人民币发行于“以路线斗争为岗”的年代,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特征,具有浓厚的政治色彩,有利于研究当时的社会风貌和人们的精神特点。第二在于颜色方面,其中枣红色、墨绿色壹角劵成为第三套人民币中的“币王”,因为枣红色纸钞的技术含量相当高,发行数量少,并且是我国第一次干纸印刷双面凹,使用自主研制的永不褪色的色粉。因此,枣红色、墨绿色壹角券富有技术含量和历史意义,数量稀少,自然能成为收藏家的宠儿。第三图案设计紧贴时代,如“背绿一角券”,正面图案是“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背面图案为墨绿色菊花图案,犹如一只展翅的蝴蝶,因此也被称为“蝴蝶券”,其他票面还有“大团结”、“炼钢工人”、“车工”、“拖拉机”、“纺织女工”等场景,都反映了当时生产力水平和人们艰苦奋斗,团结一致的精神,十分值得纪念。
 
第三套人民币的收藏价值
 
  第三套人民币退出流通领域后,相较于较早退出的第一套和第二套来说,虽然存世量少,但是也比前两套易于收藏,对于初涉收藏人民币的收藏者来说,是一个较好的选择,是业内人士认为最有前景和潜力的一套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