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第三套人民币知识 > 浅析第三套人民币一元图像的来源

浅析第三套人民币一元图像的来源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12-11 08:25:00 浏览 868 次
    我国在1962年的时候发行了第三套人民币一元,上面的头像是一位英姿飒爽的女拖拉机手。如果现在都还保留着这版人民币的可以拿出来看看是不是。
 
    其实只要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几乎每一版的低钞纸币中都会有不同的头像,其他的暂且不谈,今天主要来谈谈这版人民币上的头像由来。
 
    在1950年9月27日的《人民日报》发表的《新中国的女拖拉机手--梁军》中便会发现,她与人民币上的头像一模一样。
 
    1930年梁军出生在黑龙江省明水县,早在1945年的时候黑龙江就已经解放了,是全国最早解放的省份。但是的梁军还是个童养媳,因为解放区轰轰烈烈的运动同时也让她拜托了童养媳的命运。
 
    在那个时候,每个人都要接受党的教育,每天都唱着革命歌曲。在梁军所在的县城里,放着苏联的电影《巾帼英雄》,也就是因为这部电影,极大的影响了梁军的人生。电影中的主人公巴沙是一位拖拉机手,战时痛德国法西斯作战,而正因为这样,梁军立志成为一名女拖拉机手。
 
    1948年黑龙江省委要在北安开办拖拉机手培训班,梁军所在的学校有三个名额,梁军在报了名参加之后才发现,整个班只有她是女生。但是她却从来没有气馁过,训练的时候,她就像男孩子一样,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很快,她便改变了其他人对她的看法。
 
    当梁军开着拖拉机开荒的故事渐渐传遍四面八方的时候,人们也知道了在新中国有了第一位女拖拉机手。在听了梁军的事迹之后,很多女孩子都跑到北大荒去学拖拉机。1950年6月3日,梁军她们组建了新中国第一支女子拖拉机队,她被任命为队长。因为是在荒野上,所以时不时的遇到狐狸、野狼,为此在拖拉机上也备有步枪。
 
    纸币上印下的照片中所拍摄的是国产首批“东方红---54”,当拖拉机运到黑龙江的时候,梁军兴奋的跳上了一台“东方红”驾驶一圈,在场的记者拍下了那个激动人心的画面。在1962年第三套人民币发行的时候,梁军的形象被印在了一元票面上,而最有趣的是,梁军本人并不知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