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邮票收藏 > 什么是特种邮票?

什么是特种邮票?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0 03:25:34 浏览 535 次

  邮票,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但特种邮票是什么,可能就不太清楚了,更别提怎么区分普通邮票、纪念邮票和特种邮票了。

  所谓特种邮票,在许多国家和地区是指的是有特殊用途或特殊作用的邮票,而中国的特种邮票,特指除了纪念邮票和普通邮票以外的特定选题为图案的邮票,特种邮票的范围很广,题材包括自然、历史、文化、艺术、社会、政治等各个方面。

  发行目的和用途不同

  普通邮票是为了适用于各类邮件贴用而发行,邮票面值种类齐全;

  纪念邮票是为了纪念国内外重要人物、重大事件、重要活动和节日而发行的;

  特种邮票是为了宣传和展现某一特定的题材而发行的,没有严格的时间性,也无具体的纪念对象。

  发行时间和使用情况不同

  普通邮票发行日期无严格限制,发售时间比较长,用量大,印量多,可反复重印,印制数量一般不限制,在邮局长期出售;

  纪念邮票受发行日期制约,有严格的时间性,印量有限,在邮局出售期限较短,售完后一般不再重印;

  特种邮票一般不受发行日期制约,没有严格的时间性,印量有限,在邮局出售期限较短,售完后不再重印。

  印制形式和特征不同

  普通邮票面值种类多,一般每一套枚数比较多,票幅较小,刷色也比较单调,图案多为建筑、人像、风景、徽记等;

  纪念邮票和特种邮票因出于物殊纪念、宣传目的,票幅比较大,用多种色彩精印,票形也多变,有各式各样的异形票,还有精美的小型张、小版张;大多数的纪念邮票和特种邮票还在票上或票边上印有纪念文字或图案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