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人民币收藏资讯 > 收藏和田玉,必须掌握这5点

收藏和田玉,必须掌握这5点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0 03:22:26 浏览 357 次

  据美国某杂志调查报告显示,十五年前一公斤和田玉山料只能卖到八十到一百二十元人民币之间,一级籽料一公斤能购卖到一千元人民币,而如今一公斤一级山料已经高达六千至八千元人民币,一公斤一级籽料甚至高达六万至八万元人民币,呈上升趋势,保值性、增值性特别明显。正是因为和田玉具有很高的收藏和投资价值,不法奸商为谋取暴利在市场上以假乱真、以次充好、鱼龙混杂、浑水摸鱼,很多不明真假的朋友,稍有不慎就容易蒙受重大的经济损失,因此造成了和田玉普通爱好者在购买时存在了三大障碍:(1)喜欢玉不懂玉,不敢买;(2)优劣不分,不敢买;(3)价格不明,不敢买。求人不如求己,要想在玉器市场上淘到好宝贝,还得靠自己练就一双好眼力,永远不要拿自己的运气与行家的经验来做比较。作为和田玉的收藏爱好者我们应该从什么方面去掌握和田玉的收藏技巧呢?

  1.看玉质

  和田玉的好坏鉴别可从玉质上看,如果满足了体如凝脂、精光内蕴、质厚温润、坚硬细密这四点就是好玉。

  2.看工艺

  作为收藏品,工艺极其影响最终的价值,对于工艺品的雕刻工艺要求也十分的严格,不仅要雕工细致,而且还要能把玉石工艺品的内在美和外在美都充分的展现出来。这样才能称得上是上等的玉石工艺品,才具备收藏的价值。

  3. 看密度

  材质可以造假,外观可以迷惑人,硬度可以欺骗人,但唯独密度造不了假。在天然的矿物中,与软玉密度(2.66-2.976)接近者本来就很少,再加上外观相似,超过99%的“冒名顶替”者可以立即OUT。

  4.看做工

  不论是收藏‘新的和田玉器’还是‘老的和田玉器’,都要依据作品的材料是否合格,做工是否精细到位,涉及内涵是否高雅艺术性高超来判断其收藏价值。玉器的升值决定于其材料和做工。

  5.看色泽

  在我们的文化传承中,玉总是跟白联系在一起的。同等情况下,白玉确实比较畅销,所以无论买卖,我认为色泽依旧是首选。

  正因收藏的火热,才造成了今天市场上的假货横行,所以,在购买玉石的时候,除了要找准信誉商家的同时,自己也要掌握一定的鉴别能力,不能因为便宜就蒙骗自己的眼睛导致最后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