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金银币收藏 > 流通纪念币有哪些特性,其价格低的原因是什么?

流通纪念币有哪些特性,其价格低的原因是什么?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9-08-06 13:34:45 浏览 791 次

流通纪念币有哪些特性,其价格低的原因是什么?


       流通纪念币发行价格低适合大众收藏,要平常心对待,没准若干年后会发现当年几元钱买进,现在变成了一笔很大的零花钱,普通纪念币俗称流通纪念币,其市场行情如何?从何着手收藏? 流通纪念币是一个国家为纪念国际或本国的政治、历史、文化等方面的重大事件、杰出人物、科学文化成就、名胜古迹、珍稀动植物、体育赛事等而发行的法定货币,布什与主场上流通的同面额人民币价值相等,几十年来大部分品种均是1元面值,高面值也不过5元,极个别品种为10元面值,可以在市场上流通。但事实上纪念币的纪念意义大于流通意义,主要满足公众的收藏要求。迄今为止,流通纪念币已发行了100套左右。        

66bd0000ee93a4ca6e7f.jpg

       流通纪念币主要特性有二:        

       第一是特定主题;        

       第二是限量发行。  

     

        从发行量看,5000万枚及以上属于大量发行,1000万枚——5000万枚属于较大发行量;而500万枚——1000万枚以下则属于一般发行量;500万枚及以下则属于较少发行量。  

       流通纪念币的材质和市场流通的普通硬币一样,主要有镍铜合金、铜合金、镍包钢等。在制作工艺上,普通硬币是普制,流通纪念币除普制外,还有精制。普制流通纪念币制作数量大,而精制流通纪念币则相对制作数量少。与普制纪念币相比,精制纪念币锃亮,图案精美,更具观赏性,我国纪念币题材丰富,涉及古今中外,图案有人物、风景、建筑、文物古迹、动植物等,体现了我国民族文化的悠久历史,纪念币的艺术设计也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独创性。  

1487231128691483.png

       流通纪念币最主要的优势是价格低廉,因此拥趸众多,不少金银币收购者正是通过收藏流通纪念币才开始迈入钱币收藏大门。但昔日红火的流通纪念币,曾经在钱币收藏市场上竟成冷门板块。缘于几个原因:       

       1.发行环节不太透明。普通收藏者能够以1元面值兑换到这些流通纪念币还是比较困难的,各银行有多少货源、留存多少都无从知晓,而市场上却经常可以看到整卷整包的货源,这些现象早已引发金银币收购者的不满。       

       2.政策面缺乏一以贯之,发行比较随意,不像贵金属币,年初就发布整年发行计划。如世博会这种重大题材的流通纪念币,是在世博会闭幕以后才发行的,并且是与其他几款不同题材、不同发行量的流通纪念币同时发行。再如贺岁题材的流通纪念币,原先是每年年初发行,后来发行时间也变得神秘起来,致使市场揣测和流言纷纷。虽然央行的本意或是为抑制市场的投机性炒作行为,但是随意发行流通纪念币的做法,却使得真正的流通纪念币收藏投资者没了方向。     

  

20111229025725120.jpg

       3.保管不易,流通纪念币由于材质的原因,容易氧化,品相不易保证。      

       4.部分品种发行量偏大,在流通纪念币板块集藏队伍明显萎缩的情况下,部分题材的流通纪念币却扩容明显,没有有效消耗,发行量就几乎等于存世量。        

5504523661696215735.jpg

       流通纪念币本身也存在缺陷,如防伪性比较差,尤其是早期发行的一些纪念币,给不法分子造假留下可乘之机,对金银币收购者的参与热情是一种打击,因此金银币收购者希望主管部门能充分认识到流通纪念币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和普通九月份的欢迎程度,严肃认真做好每年流通纪念币的立项、发行、公告和宣传等事宜,对于收藏者最看重的每年年初的发行计划,能够及时公布。具体发行过程可以参考中国金币总公司“阳光工程”的做法,做到发行程序的公开和受监管,必要时可以聘请社会监督员进行监督;在适当增加流通纪念币装帧册数量的同时降低装帧册的售价;选择新的材质、使用新的工艺,加大流通纪念币造假的成本和难度,同时也使得流通纪念币的品相得到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