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金银币收藏 > 李自成银币象征的历史意义重大,颇含深意

李自成银币象征的历史意义重大,颇含深意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9-08-08 14:23:39 浏览 40 次

李自成银币象征的历史意义重大,颇含深意


       金银币收购马甸市场防伪介绍:李自成银币为圆形精制银币,含纯银22克,成色90%,直径36毫米,面额5元,发行量为30000枚,由沈阳造币厂铸造。其正面图案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年号;背面图案为李自成造像,背景饰以闯王进京时百姓夹道欢迎的场景,《明史·李自成传》中有这样的描述:纳李岩均田免赋建策,深得民众拥护,有歌谣“迎闯王,不纳粮”,或正是该场景的真实写照。银币环刊李自成、其生卒年份字样,并刊面额。    

201212111526661478.jpg

       中国人民银行于1990年发行的中国杰出历史人物金银纪念币第七组中四枚银币之一的李自成精制银币,或者这正是在某种意义上的纪念,也是作为一种历史的真实,供后人思量、反省、品评。然而,是非成败转头空,我们需要的是获得历史的真相与教训。 

t01546ef900c98c0e8b.jpg

       李自成银币在李自成形象塑造方面,着重展现其踌躇满志、英雄情怀。银币中李自成一手叉腰,一手扶刀,极目远眺,神情严肃凝重,思虑极深。这个农民领袖在经历南征北战之后显示出了一股豪杰英姿和王者气象。而其严肃的神情又似乎在忧虑即将面临的一系列问题。背景处是老百姓热烈欢迎闯王的场景,从这夹道欢迎的场景可以看出李自成是受到百姓的欢迎和拥护的。他在某种立场上是照顾到了百姓的利益,这起源于其平民百姓的阶级基础。或者,历代开国皇帝从最初都是以分利于百姓为一要略而获得支持,而这也是为恢复生产,休养生息之必要。只是所有的王朝到步入正轨开始便又重蹈覆辙,分利已经不可能,而当剥削与奴役冲破民众所能承受的底线时,便又是新一轮的推翻与重建。或者人类的历史究其实也不外乎是一部欲望史,只不过欲望的实现总是存在向外界攫取这一事实。  

微信截图_20190807135416.png

       李自成银币选用了百姓夹道欢迎李自成的场景为大的背景叙事画面,颇含深意。李自成起义成功的短促,让不少学者政客讨论研究了半个世纪,或者,李自成银币上的币面背景画面正在述说着什么。想起200年后的洪秀全起义,说到底也还是官逼民反的典型例子,迅速的失败,同样让人扼腕。真正能够启开民智,从思想上解放各种约定俗成的东西,反抗并不是为了下一次是自己去奴役,换个主人而已。“大同”只不过最后成为一个幌子,一种捷径,欺骗与利用,并不是历史的本质,历史最终会淘汰掉失去平衡法则的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