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金银币收藏 > 岳麓书院金银币承载着文化和教育,适合新手收藏

岳麓书院金银币承载着文化和教育,适合新手收藏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9-08-15 09:16:34 浏览 37 次

岳麓书院金银币承载着文化和教育,适合新手收藏


       书院,兴盛于宋,明,普及于清代,是我国古代特有的教育组织形式,到目前为目延续了上千年,是我国古代教育里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国人民银行于2006年4月18日发行了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为主题的金银纪念币,该币共2枚,包括1金1银,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其中1/2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金1/2盎司,直径27毫米,面额200元,最大发行量7000枚;1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银1盎司,直径40毫米,面额10元,最大发行量40000枚。        

微信截图_20190814152451.png

       该币正面图案为岳麓书院大门,大门两旁对联是惟楚材,于斯为盛,隐约可以看见古往今来的文人墨客郁郁葱葱的树林中间,好似从门前向内探视,“曲涧鸣泉”、“碧沼观鱼”、“竹林冬翠”,挥洒浓郁书香的园林小品或像儒雅的竹林贤士轻摇羽扇,或像苦竹淡读的弱冠书生沉迷学海久不散,简单的构成风格中蕴透着古韵,半遮半掩中极具大气、包容、庄重而又平和的氛围,迎合了今人对于千古书院古朴典雅的追求和憧憬。        


       背面的岳麓讲堂是书院的核心建筑,大气磅礴,并且 有两块流鎏金木匾,分别是“学达性天”匾和“道南正脉”匾,高度评价了书院传播理学的地位,千年学府岳麓书院金银纪念币套装 集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美学人地于一身,真正体现了天人合一,朴实无华的岳麓书院独有的深刻湖湘文化内涵。        

微信截图_20190814152500.png

       作为与教育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学术研究机构,学院在我国教育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不仅是封建社会特殊的文化载体,也是封建博士大夫阐发学术思想,传道授业的特殊教育场所,到清代雍、成就了今天的小学、中学、高中、甚至大学。        


       岳麓书院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湘江西岳麓山下,由于其保存大量的碑匾文物闻名于世,如唐刻麓山寺碑,江夏黄仙鹤勒石刻篆,由于文、书、刻石都十分精美,所以向有三绝之称,这套以岳麓书院为主题的纪念币承载更多的是文化和教育,掌声是人类的知识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