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古钱园地 > 我国最早发现的纸币

我国最早发现的纸币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29 01:58:39 浏览 517 次

  我国是最早印制纸币的国家。在宋代,就已经出现了交子,是我国最早的纸币。当时的宋代经济文化都发展到了一定的高度,纸币的出现适应了当时的经济文化发展。他们在构图上奠定了后来清代纸币的基本模式。纸币设计上的图案一方面是为了纸币的美观,另一方面是为了防伪。从以前那些古代纸币上的那些雕刻就能显而易见了,这样成为后来世世代代印制纸币的最大难题。

  从图案上来看,古代的纸币的主题内容大多是故事、树木以及房屋等。到后期繁杂的图案花饰增加了效仿的难度,自然防伪性就增强了。甚至在纸钞的上注明对伪造者的惩罚以及对告密者的奖励措施,使防伪起到更加强硬的效果。

  但是,只要 纸币的制造设计是出于手工制造,不管多精细,在利益的驱使下,都会有人模仿的出来,甚至在造伪难度极高的古代也是有出现纸币造假的现象。由此可见,纸钞防伪是防不胜防,在技术防伪的同时,还要加强外部的防伪监管及打击力度。

  在先进我们的纸钞打破了过去的样式,而是都采取了横版样式,底纹和变饰的的图案更加精美,增加仿造难度,而且当代的纸币设计者们 都采取了不同主题的纸币设计方案,使我们的纸币更具民族特色,增加了观赏性。

  综上所述,因为纸币的精美及悠久的历史文化内涵,吸引着收藏爱好者的眼光,但同时也要提防纸币市场上假币制造的不法分子,以免上当受骗,造成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