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古钱园地 > 世界上最早的纸币——可抵豪宅的交子

世界上最早的纸币——可抵豪宅的交子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7 00:55:10 浏览 475 次

  在我们现在的日常生活中,吃、穿、住、行都与钱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联系,我们也习惯了用钱来衡量人生的成败,而钱币当中,纸币又占了大多数。那么,我国最先出的纸币是什么呢?这个问题恐怕是没几个人认真了解过。下面来一一解析一下。

  其实,我国最先出的纸币是“交子”,这也是世界上最早出现的纸币,它的发明是世界货币发展上的重大进步,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最早,交子是出现于北宋初年的成都。因为宋朝经济获得了很大的发展,商人因为在平常交易是携带着巨款非常不方便,所以就选择存在一个商行(也就是“交子铺户”)里,然后将存款金额写在用楮纸制作的纸(其上印有密码、画押、图章等身份的象征)上。但是在这一时期“交子”还不能算作真正的货币,只能是当作一种货币交易的凭证,后来政府出面印制发行,这才有了官方的纸币,但在此时流通范围还是非常狭隘,直到元朝,交子的流通发行才进入鼎盛时代。

  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我国四大发明中的造纸术、印刷术便为纸币的发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所以,我国最先发行纸币,是在情理之中的。其实在古代,金属制币才是主流,所以纸币的价值便随着市场行情的发展而浮浮沉沉。而现在,随着人民币收藏市场的发展,我国最先出的纸币的价格也是一天天随之水涨船高,一张保存比较完好的交子的价值甚至可以抵得上一座豪宅,不妨在拍卖会上一睹其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