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古钱园地 > 你所不知道的杂花香古钱币

你所不知道的杂花香古钱币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05 01:41:27 浏览 522 次

 

  农历阳春三月,正是草长莺飞的季节,也是一个给人带来好心情的季节,各类的同学、朋友聚会郊游也常选在这样的好时候进行。在一次这样的朋友聚会中,一位过去对收藏毫无兴趣的朋友突然问我能否送他一枚古币,佩戴在腰上?我觉得很惊讶,因为在我看来这位朋友永远不可能与收藏沾上边的。这也让我想到了两件事,其一,在全民收藏的热潮中,已经没有谁可以独善其身,其二,在众多的藏品门类中,古钱的确有其独具一格的魅力。

  对于钱币,笔者基本上是一个外行,钱币栏目有资深的专家和及其内行编辑来具体负责,我虽然也喜爱古币,但顶多只能算是一个业余爱好者。我喜欢上钱币,缘之祖辈传下来的一些花钱,花纹精致,质地饱满,有些凹处可见斑斑锈迹,有种说不清神秘悠远的味道。

  花钱又称“厌胜钱”早些年也不是很昂贵,却有神秘的张力,尤其是上面丰富的图案信息,常常浓缩了历史上某个时代丰富的文化内涵。因此,每每闲逛古玩市场,看到那些精致的花钱,总是不由自主地被吸引,我喜欢它的那份不张扬的厚重之美。雅兴来时,将收藏的花钱一一拿出来,细细擦拭、端详;间或也会将其配戴在身上,让它们出去亮亮相,留下一个又一个心情故事。相信热爱收藏的朋友们都有这样的体会,与自己心爱的藏品相伴的日子是不会寂寞的。

  宋代诗人陆游在《梦行荷花万顷中》写道:“无风无际路茫茫,老作月王风露郎。只把千樽为月俸,为嫌铜臭杂花香。”  这首诗是陆放翁临终前的绝笔之作。描述的是他在梦中见到自己到天上当了管理莲花的月王和风露郎官,只愿以千樽美酒作为每月的工资,因为怕钱币的臭气会污染了荷花的清香。我想聪明的古人,一方面以“视金钱为粪土”来表达清高的情操,一方面又不能不承认金钱的重要性,花钱是否是在这两者中间的平衡之产物呢?

  一件古朴的花钱,一个做工精良的古人留下来的铜牌子,在五光十色的藏品世界里,它们应该是无声的黑白电影,是怀旧的老唱片。洗练却不矫作张扬,每每看到他们,你不由不想,在它的背后有多少故事耐人寻味?

  花钱自古以来有很多都是用来佩戴的,是那种戴上便不会再离身的东西,与主人的汗水泪水纠缠交织,便像吸收了生命与时光一样,时间愈久,便愈透出光泽,有一种细水长流的温暖。花钱的神秘之处,在于它遇到与之亲密相近的人后,绝不辜负爱它的人,别看放在那儿不起眼,但带在身上却会将你内在的气质发挥到极致。

  花钱虽然很可爱,但在钱币这个丰富的收藏门类中却是一个不起眼的小项,本刊的“老董泉苑”栏目一直为众多的读者所关注,但苦于篇幅所限,长期以来,一直没有机会充分满足广大钱币爱好者以及老董先生粉丝们的需求,为此,我们接到了不少读者、作者的电话,表达了对这个栏目的期待及对“老董”先生的关心,在此我代表杂志社及老董先生对大家的关爱表示感谢,此外,为了答谢众多的钱币爱好者,本期隆重推出了“钱币专题”,有更多精采的钱币文章待您赏读。

  唐代诗人韩愈有诗云:“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一抹春光可以带来明媚,一帘春雨可以润物无声,一缕春风可让枯枝重绿,谁不愿感受“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温暖”?谁不愿看到桃花朵朵开的烂漫?然而春光短促,流年易逝,或许你跟我一样,是一个常怀梦想的人,若果真如此,愿我们都能不负这明媚的春光,珍惜时光,珍惜梦想,在收藏的道路上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