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测试钞板块受到热捧

测试钞板块受到热捧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11 07:21:49 浏览 280 次

 

    测试钞就是由印钞厂印制的,为了对外宣传显示自己技术实力或者用来推介新型防伪技术的载体。测试钞具有了钞票几乎所有的防伪功能,甚至有的使用的防伪技术远远高于现有钞票,当然,测试钞不是法定货币,不具有流通功能。

 

    对很多集藏爱好者来说,测试钞还是一个非常新鲜的名词,但中国的测试钞历史并不太新。因为我国在上个世纪60年代,就已经发行了新中国的第一款测试钞——阿诗玛测试钞,只不过由于历史原因,再加上中国的收藏热潮也是从上个世纪90年代后才逐渐发展起来的,所以很多人对测试钞不太了解。

 

    测试钞真正走进人们的视线,应该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当时成都印钞公司所印制的“齐白石测试钞”逐渐引起一部分收藏爱好者兴趣,并在收藏市场引起小范围轰动,其独特的印刷工艺、新鲜的收藏理念,使这一个新兴板块有了雏形。2011年上海印钞厂生产的“上海印钞厂成立70周年孔雀测试钞”开始流向收藏市场,再加上当时四五版纸币炒作热潮逐渐回落,一部分市场资金转移到这个品种上来。随着价格的攀升,一些敢于尝鲜的收藏者开始跃跃欲试,于是“顾拜旦”、“毕昇”、“天坛”等诸多品种测试钞浮出水面,同时,“雷锋”、“孔子”、“龙凤”等品种也纷纷面世。整个板块忽如一夜春风来,大有乱花渐欲迷人眼之势。

 

    按照收藏界说法,测试钞主要分为以下几种:

 

    其一,测试券,主要用于检验新的防伪技术在自动取款机等数字化设备中的使用效果,或者测试某种新的防伪技术在钞票上的印制效果。目前这样的品种很少,如果勉强划分,“阿诗玛”等应属于这一范畴。但是这些品种存世量都不大,其印制不够精美。

 

    其二,试样票,就是钞票在定稿之前反复试验的样品,供领导与专家鉴定和评审用的。试样票并不是票样,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试样票在我国非常少,比较有名的就是1975年印制的“王进喜”。它雕刻精美、印制精良,带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是极珍贵的新中国货币史实物史料。在前几年拍卖中,该品种以150万元以上的价格成交,在整个收藏品市场引起很大轰动。

 

    其三,纪念券,主要是有关机构为了纪念某件事情而印制的,也会使用一定的防伪等新技术,目前收藏品市场上比较多。

 

    测试钞板块目前已经有超过10个品种,最早的阿诗玛距测试钞已有五六十年历史。价格最贵的1万多元,最便宜的几百元。这是一个新兴板块,还会有一段漫长而曲折的道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