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如果1元纸币退市,收藏价值又有多少?

如果1元纸币退市,收藏价值又有多少?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10-31 09:32:15 浏览 8064 次

 

2016年3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央行副行长陈雨露透露,1元硬币化将全国性的统一在各地推广。率先在山东省内青岛、枣庄、济宁、临沂、日照5个城市进行试点,停止向商业银行投放1元券纸币,转由硬币替代。1元硬币化并不是仅在山东省实施,而是全国性的统一安排,先在一些地方试点,将逐步在各地推广。

“1元券硬币化”意味着1元纸币将逐渐在流通货币中消失,取代而之的是1元硬币。就目前各个城市中国钱币使用情况来看,1元纸币和1元硬币是结合使用的,在人们购买交易时均可使用1元纸币或1元硬币。在央行1元券硬币化政策出台后,也是需要漫长时间的回收转换才能实现1元硬币全国覆盖,以往就有先例,第四套人民币的2元退市的时候,也是经过了漫长的10年,才实现了彻底退市。不过其实,1元券硬币化还是有一定的优点,硬币与纸币从使用寿命上来看,那肯定是硬币更加长寿,硬币制作素材属于金属类,耐磨抗压等硬性优势是纸币无法比较的。硬币即时使用几十年后磨损氧化,还可以收回通过现代技术条件进行重铸,而纸币制造需要木材棉花、淡水等自然资源,硬币的代替也在一定程度上节约自然资源。在各类人群使用现金纸币购买交换过程中,许多疾病实际是通过纸钞做为媒介传播的,硬币的情况就比纸钞好得多。硬币可以通过多种措施进行挑残、清洗、消毒,然后重新投入市场,减少病菌传播。另外,硬币的投放有利于自动售货机、停车场自动收费机、地铁和公交自动售票机的推广应用,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群众生活。

 

 

钱币收藏一直以来都是深受收藏品的喜爱与追捧,此次1元券硬币化在山东各个城市实施后,不少收藏爱好者纷纷在各家银行排队兑换1元纸币,更渴望兑换连号的1元纸币,但目前有些银行已经关闭1元纸币兑换服务,有些银行兑换1元纸币数量非常少,而且还没有连号。收藏市场闻风而动,开始大量收集1元纸币,开始收藏,甚至开始售卖。那么假如把此次收藏1元纸币当成投资呢.那很简单,一样大量收集1元纸币,等待1元纸币完全退市,收藏价值涨高了之后再卖出,可获得其中价格利润。但是1元纸币退市后是否有收藏价值呢.从目前1元券硬币化消息发布,造成市场话题炙手可热的情况下,一定会出现“炒作”,大家会把1元纸币描绘得更加珍贵,所以段期间肯定有收藏价值,至少资深收藏者会把握机会收集大量1元纸币做为收藏存放。既然是收藏品,那就不能不提品相了,品相要求非常高,决定了此收藏品的价值。品相至少是银行兑换的崭新品相较好,无损坏无瑕疵标准的标准,除此之外,如果纸币是连号的话,那收藏价值会更高点。所以,如果1元纸币做为收藏的话,必须是品相好又有连号的1元纸币,相当于有颜值又有好看的数字。世界上所有的物品全部都是物以稀为贵,钱币收藏也一样,第五套人民币1元纸币,发行量太大了,我们就拿人民银行2004年7月30日发行的第五套人民币壹元(99版),991两冠从2004年7月30发行,至2010年结束,共投放615个冠号,其中包括49个补号,总发行量约560亿张,可谓天量。相对于之前的几套人民币都是以限量发行而言,第五套人民币1元纸币实在是没有收藏价值,今后升值空间并不大,也不会吸引收藏者关注。

钱币收藏,属于个人爱好与收藏,如果做为商业买卖用途,必须确认钱币种类,辨清流通钱币和非流通钱币。因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规定,正在流通中的人民币不允许买卖,否则违法,如果商家未经许可擅自装帧买卖流通人民币,也将面临没收和罚款的处罚。目前第五套1元纸币仍是属于市场流通人民币,收藏者可收集1元纸币做为收藏与鉴赏,但不要因为利润诱惑,进行1元纸币交易买卖触犯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