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为什么第五套人民币只有毛主席像而没有工农兵?

为什么第五套人民币只有毛主席像而没有工农兵?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7 01:23:49 浏览 619 次

 

最近小编发表一篇关于99年版人民币用了6年就更新换代的文章后,很多人对于为什么第五套人民币只有毛主席头像而不是工农兵形象,其实这是有原因的。

按照国际上很多国家对钱币的设计来看,其设计元素绝大多数为风景和人物,一般风景都是该地知名景点,而人物自然也是家喻户晓的名人。在第四套人民币的100元券当中,中国就首次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和朱德四位伟人的肖像纳入钞票的设计主要元素,这使得名人首次列入了人民币当中。

 

但第四套人民币在设计之初并没有考虑到50元和100元这两种面额的纸币的发行情况,因此10元及以下钞票全都是民族形象,与50和100元钞票的风格不符,因此在设计第五套人民币的时候,就考虑改用单一人物肖像作为新版钞票的设计元素,类似韩元、日元那样。当时备选人物有孔子、庄子、李白、岳飞、李时珍等,不过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提出建议,在第五套人民币上统一用毛泽东主席头像。最终,考虑到钞票上的人物老百姓越熟悉越好,这样有利于增加所有阶层人士的认识,而六张纸币均印刷毛主席头像,是因为毛主席知名度最高,比其他人物更容易一眼认得,同时还能提高防伪性,这才最终选定了毛主席为第五套人民币的主要图案。

 

比起早在毛主席生前就已经登上邮票不同的是,毛主席本人对于自己的形象上钱币却是一直都不同意。在发行第一套人民币时就已经有过这样的提议,不过在上报中央时并未审批通过,这里有一个原因是因为人民币在当时还充当战备货币的角色,而比起当时国统区使用蒋介石像作为金圆券的头像,人民币当中用体现人民的场景比使用毛主席肖像更能体现人民币当中“人民”的属性。毛主席当时也说过:“票子是政府发行的,不是党发行的。我现在是党的主席,不是政府主席,怎么能把我的像印上呢?以后人民政府成立后再说吧。”

不过等第二套人民币在建国后筹划时,其中伍圆券中就设计有人民手举毛主席像的场景,但毛主席还是不同意自己的肖像上钱币,因而作罢,到第三套人民币时就改为体现工农兵的劳动场景了。

 

那为什么不再使用这种工农兵形象上钞票呢?那是因为这样的形象具有时效性。比如第三套人民币当中,一元券的拖拉机,二元券的车床,在钞票发行十几年后就已经不能再代表先进生产力了,这与流通意义来说背道而驰,因此,钞票的设计要考虑这方面的局限性,如果说这时候设计的工农兵形象,没准几年后就会过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