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青岛古玩市场赝品遍地

青岛古玩市场赝品遍地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08 01:30:12 浏览 261 次

   俗话说“乱世黄金,盛世收藏”,收藏如今已成为文化和经济投资的新热点,但假冒伪劣文物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公众面前。但面对高价买到的赝品,一些收藏者“挽回损失”的办法却只能是伺机再转手,这也导致赝品在收藏者手中传来传去,形成恶性循环。

  古玩市场:九成以上是赝品耗费巨额买来假货

  6月15日上午,昌乐路文化市场人来人往,不少古董卖家将手里的宝贝一一陈列开来,供淘宝者搜罗,而他们也在期盼着能回收到上等的宝贝。

  “现在手头有点紧,不然我还真不想把它卖了。”记者在昌乐路文化市场采访时,正巧碰到市民程先生拎着两个大箱子,向商家们兜售几套包装精美的邮票套册,其中包括建党九十周年和伟人系列。

  据程先生介绍,邮票是在北京的战友向他推荐的,购进时花了好几万元。

  邮币商高建斌从套册中随意抽了几张出来。这些邮票初看上去印刷精美,但跟真品一比,就现出了端倪:票面颜色黯淡,色调也不清晰,而且纸质偏薄。

  “买到假东西的人太多了,害人不浅。”据高建斌介绍,就在春节前,他店里来了一位70多岁的老人,说手中有宝贝要出卖。来到老人的住所一看,高建斌心里咯噔了一下,“包装精美的藏品堆满了屋子,有邮票、纸币、银币等,但只要稍加辨别,就可判断都是不值钱的赝品或低档货。”

  据高建斌介绍,老人为了购买这些藏品,前后花掉的钱有三四十万,“他不仅花光了自己的养老钱,还不断向儿女要,后来儿女发现他被骗后不给钱,他还认为儿女不孝顺。”更让人唏嘘的是,老人为了凑钱买这些藏品,竟将手中一块1斤重的金砖卖了。

  “这些东西,以后再也不去碰了。”记者辗转联系到曾在藏市吃过大亏的龚先生时,他如此感慨道。

  古玩市场鱼龙混杂、真假难辨,为了入古董这个门道,龚先生笑称自己也是“交过学费”的。有句话是说古玩市场95%的“行家”拿着95%的钱买95%的假货。龚先生称,“我甚至觉得95%的假货都有点低估了赝品的比例,古玩市场可比想象中复杂得多。说是鱼龙混杂,可几千条鱼里,不一定能碰上一条龙。有兴趣在这个行业大展拳脚的人,没有华山捷径可走,只能多看多学多揣摩,还得有好的心理素质,被骗上十几回是必然的。”

  两年前,从未玩过收藏的龚先生通过电视购物节目买了一套“亚运徽章”。此后,龚先生不断接到电话,都是不同的艺术品公司打来的,大多来自北京、上海。

  在电话的“狂轰乱炸”下,龚先生先后出手十几次,这些收藏品少则1万元、多则三四万元,很快,20多万元的积蓄就空了。

  但是,当他带着一些藏品到古玩市场请业内人士鉴定后,心一下子凉了:这些东西不是假的,就是价值不高的工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