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大开眼界!史上最全邮票“齿孔”知识贴

大开眼界!史上最全邮票“齿孔”知识贴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9 02:04:04 浏览 326 次

【小知识】邮票齿孔的起源

1840年5月6日,世界上第一枚邮票在英国诞生时,邮票是没有齿孔的。邮局用剪刀将几十枚连成整张的邮票一张张地剪开,既麻烦又不容易裁剪整齐。1848年的一天,英国人亨利.阿塞在酒吧看见一位记者用别针在邮票上打洞,从而轻松把邮票撕开。他立即把这种巧妙的方法推荐给英国邮局,这就是邮票齿孔的起源。

从上面的小故事我们得知,邮票的齿孔最初是为了方便撕开邮票而制作的。但是,在发明了邮票齿孔后的100多年间,出于种种原因,世界各地的邮政部门,偶尔还是会发行一些“无齿”的邮票。而在新中国邮票当中,如果一套邮票同时发行了无齿和有齿两种版本,则无齿版本往往要比有齿版本贵的多。例如1963年发行的特.60《金丝猴》无齿邮票,市场价值要比有齿的版本高5倍左右。

众所周知,圆形是最常见的齿孔样式,这是最科学的设计,而且在邮票发行史上存在的时间也是最久的。但是,随着邮票制作工艺的不断提升,邮票的“边边”也开始玩起了花样,也就是今天小C要为你介绍的“异形齿孔邮票”。

异形齿孔邮票诞生之初,有部分邮迷因为不清楚这是“故意”打造的齿孔形状,还以为是自己收到的邮票被撕烂了,曾经闹过不少笑话。现在几乎每套新发行的邮票都采用了异形齿孔,而传统的圆形齿孔反而成了另类。

下面这些有趣的异形齿孔,你都见过吗?

芬兰邮局发行的《愤怒的小鸟》邮票,图案生动,不规则的齿孔更增添了几分可爱。

1998年6月27日发行的《何香凝国画作品》邮票上出现了新中国第一种异形齿孔。该邮票全套3枚,在第一枚邮票左右两边和第二、三枚邮票的上下两边各打有一椭圆形齿孔。

2000年11月20日发行的《‘神舟’飞船首飞成功纪念》是我国第二套三角形邮票,全套2枚,在每枚邮票的顶点都打有一个直径达2.5毫米的超级大圆齿孔,既起到了防伪作用,又便于分撕。

2005年发行的《世界地球日》是邮政首次采用四角星的异形齿孔。


邮政首次发行的异形齿孔小型张,是下面这个:8元面值小型张的四个角各打有一个五角星形齿孔。

第三轮生肖甲申猴邮票,首次采用了六角星形齿孔防伪技术。

《步辇图》小型张的四个角,各打有一个“十”字形齿孔,此种“十”字形齿孔比较细小。

如今即使是用于寄信的普通邮票,也都采用了异形齿孔,例如普30的“ 10分”和“ 1.5元”两枚邮票,在上下边齿孔居中的位置各打制了一个哑铃形齿孔。主要起到防伪的作用。普30邮票的“ 5分”、“ 30分”两枚邮票,其上下边中间位置均为六边形齿孔。

下面这种齿形真叫不出名字啊,你知道吗?

点评:世界各国都发行过各式各样的异形齿孔邮票。得益于先进的打孔技术,如今已经可以随意打出各种齿孔的形状,让邮票的样式变得更加新颖,也算是增添邮票收藏乐趣的一个很好的题材。但也有个别异形齿孔,撕开后看上去并不美观,破坏了邮票的整体美感,还会让人误以为是邮票破损了,这个还有待邮票设计者在今后提高审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