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钱币收藏新现象:评级币在价格上占据明显优势

钱币收藏新现象:评级币在价格上占据明显优势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11 09:15:54 浏览 285 次

 

  同样是2010年发行的1公斤老虎银币,一枚被NGC评为70级,最终成交价为57500元(含佣金),一枚没有评级,成交价只有40250元(含佣金),两者价格相差30%,这是日前发生在某拍卖会上的一幕。业内人士表示,尽管这次拍卖评级币与非评级币的价格相差较大,但收藏市场上评级币的价格明显存在优势毋庸置疑,品相在钱币收藏市场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了。

 

  高评级币价格高企

 

  2010年发行的1公斤庚寅虎年生肖银币,原盒装、附原证书。面值300元,成色99.9%,发行量为3800枚,目前市场价在4万——4.5万元左右。而在此前某拍卖公司举行的大型新中国钱币拍卖会上,两枚成色几乎差不多的1公斤银虎,只因为一个是被评为70级,一个没有评级,成交价格大相径庭,相差17250元,差价幅度为30%。

 

  据悉,成立于1987年的美国NGC钱币鉴定评级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第三方钱币评级服务提供商,其所评级的钱币数量超过任何其他服务机构,钱币总市场价值超过190亿美元。NGC公司采用70级谢尔登评级,将钱币的品级分为:差(Poor)、一般(Fair)、较好(About Good)、良好(Good)、非常好(Very Good)、精美(Fine)、非常精美(Very Fine)、极其精美(Extremely Fine)、介于流通与流通间(About Uncirculated)、未流通(Uncirculated),10个等级。并且将10个等级再划分为1至70个不同的数字等级。上述1公斤银虎的评级为70级,也是最高级。而目前,国内行家对钱币评级,仅将其品级分为了:普品、美品、极美品、近乎未流通品、未流通品,5个等级。

 

  最快一个月完成评级

 

  长期以来,甄别钱币的真伪、判断钱币的品级,一直是困扰我国钱币鉴定与评级行业的一大难题。对于投资收藏爱好者来讲,一枚老精稀金币动辄几万、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如果买到一枚假币,其风险可想而知。

 

  目前钱币收藏市场上评级币越来越多,记者近日在全国最大的邮币卡市场卢工看到,同年发行的同款金银币,评级币的价格普遍要比非评级币高出许多。尽管国外的钱币市场评级已成为很普遍的现象,但评级币近几年才在中国出现,在国内市场的认知度还远远不够。

 

  由于钱币评级流程繁琐,工艺复杂,国内投资收藏爱好者如果想找NGC给自己的钱币评级,只能通过NGC在上海或广州的代理商将钱币送到美国NGC总部进行评级,时间一般至少要3个月以上,许多送评者觉得物流时间过长从而贻误商机。不过,记者近日在NGC认证的上海代理商——上海银泰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近日设计了直达美国的最快流程,从收币结束到国内海关报批,然后直飞美国,银泰送评人员在美国等候评级结果,享受美国优先待遇,收到币后飞回上海,送达客户,这样用不到一个月就可完成收币、评级、交付整个流程,实现了国内特快加急送评NGC服务。

 

  评级不仅鉴别真伪

 

  “其实币的品相完全一样,但是评级了之后就放心很多。”卢工一位金银币投资收藏大户丁先生对记者表示,投资收藏爱好者喜欢评级币有个重要原因,如果经美国NGC鉴定评级后的钱币若被认定为赝品,美国NGC机构将按钱币的市场价格进行全额回购的一种担保服务。从而,最大程度地避免了可能出现的钱币投资和收藏的风险,也有效防止了赝品、假冒品的传播。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一般来讲,金银币的老精稀品种更适合评级。人们相信评级币,不仅仅满足的是看清真伪,更重要的是评级分数。对于中国的投资收藏爱好者来说,老精稀币的真假容易解决,但对于一个币的品相,在市场中达成共识,还必须借助评级的这个分数。而这种分数,一旦在时间的尺度上失效,会对整个评级体系造成影响,因此,建议评级公司应该定期回收以前评过的钱币,推出重新评级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