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让人一见钟情的第三套人民币

让人一见钟情的第三套人民币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18 08:56:59 浏览 166 次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 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这是汉朝诗人李延年赞美李美人的一首诗,描述的就是以为倾国倾城的美人“巧笑倩兮,美目盼兮”的姿态。而今天我就用这首诗来形容一些一见倾心的第三套人民币

  第三套人民币没有多美丽,只是有一张“左倾”错误的枣红壹角而已,第三套人民币没有多神秘,只是有一张代替“枣红壹角”的“背绿水印壹角”而已,第三套人民币没有多高贵,只是升值潜力无限而已,枣红壹角没有多妩媚,只是让很多人一见钟情而已。

  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不是第三套人民币的印刷技术,不是它的稀有度,而是其有趣的暗记,在那个年代应该也算是一种防伪标记,小时候,爸爸会拿出一张纸币,教我们寻找隐藏在纸币纹路中的或文字,或图形,像是十元纸币的“工”“人”暗记,五元纸币的“天”字暗记。这种暗记形式在五套人民币中是唯一的,这也是第三套人民币受藏家追捧的原因之一。

  近几年的收藏热,频繁刷新第三套人民币的最新收藏价格,网报第三套人民币中的背绿水印一角纸币价值高达5万多元,记得中学时家中还有一张一角纸币,因为当时第三套人民币已逐渐退出市场,中国人民银行也出台相关政策回收第三套人民币,那张或许是背绿水印的纸币便与我失之交臂,如果有收藏意识,或许这张纸币也会给我带来意外惊喜,即使是价值比较普通的无水印一角纸币,收藏一枚也极具意义。不过好在家中留了一枚第三套人民币十元纸币,每次看到这张工农代表走出大会堂的纸币,就会觉得新中国一路走来的艰辛,即使一张纸币也是映射中国文化的符号。

  第三套人民币共发行了7种券别,9种版别,极具收藏价值的分别是炼钢工人图案五元币,枣红色壹角币,背绿水印蝴蝶版壹角券。

  在我的印象里,角币总是很小巧,颜色也没有很鲜亮,但在当时的纸币印刷市场,中国的技术已经与国际接轨,已经可以独立印刷一套可以用于流通的钱币,而且有足够的权威性和时代性,印刷技术也会让世界惊奇,其中的炼钢工人五元,就因为高超的雕刻艺术和超前的印刷技术被国际印钞界公认为是“世界纸币精品”。

  第三套人民币是人民币中的一朵奇葩,喜欢第三套人民币不止是为了它独有的升值潜力,也有第三套人民币带给人们的深深怀念,是缅怀过去的一种信念,也是对逝去青春的悼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