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约翰福利:艺术品成中国财富避风港

约翰福利:艺术品成中国财富避风港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21 01:40:36 浏览 200 次

    内容摘要:中国艺术品市场书画瓷器、古玩的成功,在更广泛的意义上是金融体系的失败。苏富比在大陆成立合资公司说明,中国的艺术品市场确实繁荣,但同时更说明了,其他的市场表现并不如所愿。中国的艺术品买家有离岸和在岸两个市场可以选择,很多人会倾向于前者,看看本月纽约艺术品市场的亚洲艺术周吧,仅苏富比和佳士得两家的成交额就达9100…

    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成功,在更广泛的意义上是金融体系的失败。苏富比在大陆成立合资公司说明,中国的艺术品市场确实繁荣,但同时更说明了,其他的市场表现并不如所愿。

  中国的艺术品买家有离岸和在岸两个市场可以选择,很多人会倾向于前者,看看本月纽约艺术品市场的亚洲艺术周吧,仅苏富比和佳士得两家的成交额就达9100万美元。但离岸市场的买家们很容易转身而去,因为中国对进口艺术品征收的关税实在太高。

  而被保利和中国嘉德这样的拍卖行所垄断的艺术品在岸市场则是另一番景象。尽管市场基本上对海外人士封闭,交易量仍相当可观:2011年,保利成交额达19亿美元,是佳士得在亚洲拍卖总价值的两倍还多。此外,虽然关于中国国内虚假竞价、伪造艺术品等问题的负面报道不断,保利和嘉德在世界拍卖行的榜单上仍然占据了第三和第四的席位。

  离岸市场的火爆可能反映了中国财富的聚集和品位的提升,在岸市场则不同。据追踪全球艺术品销量数据的Artprice统计,中国GDP在世界上的比重约为11%,然而艺术品拍卖金额却占到了全球的41%,这种倾斜很大程度上是由在岸市场带来的。

  中国的艺术品市场代替了金融市场在提供储存价值和投资回报方面的作用。相反,房地产投资在当前受限,利率水平低,股市低迷。2008年以来,中国最有钱的1000名富豪的财富增加了一倍,但储存财富的场所却没有得到同样快速的增长。

  现在,离岸、在岸市场依然有别:苏富比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将设在靠近北京的一个“自由港”。书画瓷器、古玩这样做的风险比较低,苏富比的投入仅有120万美元,如果损失超过初始投资的2倍,苏富比可以轻易撤资。从当前来看,中国艺术品的卖家们的行情依然不错,但一旦金融市场好转起来,在岸艺术品市场可能就没那么好做了。

  约翰福利是Breakingviews大中华区记者,派驻香港。他写过的论题涉及企业并购、资本市场、消费品、矿业和奢侈品等领域。在2004年加入Breakingviews之前,约翰曾是一家位于伦敦的广告机构的撰稿人。约翰曾在牛津的艾克赛特大学学习英国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