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启功书法越来越红的原因

启功书法越来越红的原因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6 01:43:26 浏览 296 次

  最近几年,启功的书法、绘画作品价格一路上扬,从2005年先生逝世时的1万/平方尺到目前的15—20万/平方尺,8年翻了15倍以上,而且目前价格增势依然强劲。放眼整个近现代书画领域,启功作品的涨幅也是名列前茅的。如果放到当代书法板块(鉴于启功多为书法作品),就可以说是“一骑绝尘”了。启功书法的走红,一方面反映了人们对启功的学术贡献、人品以及书法风格的认可,另一方面也表现出市场对于艺术作品认识的庸俗化的倾向。

  我们都知道,启功先生生前长期任教于北京师范大学,并不是纯粹的书画家,而是一位有成就的学者,而把书法写好是那个年代从事学术工作必备的功课。启功在其《启功杂忆》中谈到过学习书法的经历:启功青年时期喜欢画画。一次,表舅请他画画,但预先却郑重地嘱咐他,画好后,别自己在上面题款,画上的字要找你老师给题。这件事对启功来说是一个莫大的刺激,从此发奋练字。启功首先对笔法、结体进行研究,通过对古人不同风格楷书结体的揣摩,总结出优美书法结体“五比八”的规律,与西方文艺理论的“黄金分割率”相吻合,从而形成我们看到的被称之为“启体”的启功书法。在启功生前,专业人士就对其书法颇多争议,例如书法家大康先生曾经在大学课堂上称:启功线条是“一根棍儿”。黄胄先生也曾说过启功写字是搭“脚手架”。或许这些说法是一种打趣,但至少侧面反映了启功书法的缺陷所在,即他对书法简单化的理解或简单化的表现。对此,启功晚年在回答他是怎样练好书法时曾经说过,我“是写大字报练出来的!是‘大字报’体。”尽管有谦虚的成分,但也是一种真实的写照。

  中国书法的载体是汉字,汉字是象形文字,体现的是天人合一的思想,每一笔画都源于大自然赐予的灵感,与书写者对天地万象的理解相契合。因此,书圣王羲之的老师卫夫人说,横如千里阵云,点如高峰坠石,竖如万岁枯藤。唐太宗形容王羲之的书法,“观其点曳之功,裁成之妙,烟霏露结,状若断而还连;凤翥龙蟠,势如斜而反正。”当然书法的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从“横平竖直”的基本功开始,进而上升到致广大、极精微,纳天地人生万象于笔端的境界,让书法成为书法家人格的化身。启功书法终其一生都停留在“横平竖直”的表现中,没有超越古代楷书大师们所开创的范式,因此从书法境界来说,纵然他写到极致,也难以冠上“顶级书法家”的称号。如果从书法艺术的角度来评价,将启功书法的成就放在近现代著名书法家层面比较,应该是比较靠后的,不及于右任、林散之、沙孟海、白蕉、沈尹默、高二适、胡小石、来楚生、萧娴等人。如果放在当代书法家层面,他便是靠前的了(目前,处于新旧更替之中,大部分书法家仍在成长过程中)。虽然艺术造诣不及近现代诸位大师,但启功的书法作品经过市场一轮轮爆炒,价格却远远高于以上诸位书法先贤。根源在于,买启功先生书法的人,一方面是为了送礼,而大多数送礼的对象对书画的审美水平还停留在外观好看的程度上;另一方面一些人对中国书画的理解还比较浅薄,仍处在“买名头”的跟风阶段,从投资赚钱的角度来参与,还不能主要依据艺术价值的高低上来评判艺术作品。因此,启功书法作品的高价热卖,反映的是市场庸俗化的倾向。

  笔者毫无故意贬低启功书法艺术成就的意思,只是从理性的角度,浇盆冷水,希望市场回归到艺术价值的天平上来,让更多有更高艺术价值的作品也得到挖掘、重视,不断光大灿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