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如何挑选邮票中的“潜力股”?原来有这么多学问!

如何挑选邮票中的“潜力股”?原来有这么多学问!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09 08:40:48 浏览 289 次

邮票在一百多年前作为邮资进入大家的视野,如今在收藏投资领域绽出夺目的光彩。不知道从何时开始,有这样一句话在收藏界流传:“邮票或将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财富。”小编认为,此话可能过于绝对,但不可否认的是,近些年来,国家对文化产业越来越重视,邮票逐渐受到广大投资者的青睐。随着邮币卡电子交易行业逐步深入,一些邮票身价更是迅速上涨。其实,集邮除了物质上面的,还有精神上的,价值虽是一方面,但是快乐才最重要。

选好品种是关键

如果想要将邮品作为收藏投资,我们需要用长远的眼光去看待,一般短期盈利比较难,重在长期持有。其实邮票真正的投资收益率远远高于银行存款利息。邮票的投资比珠宝相比,门槛要低,也更加趋于大众化。邮票一般是长远投资,逐渐升值,如果想要短期高额回报,则需要等待机遇。想要投资邮票,最重要的是要学会捕捉市场热点,买好品种!

什么品种值得收藏投资?

邮票种类多,让人眼花缭乱,到底该收藏投资哪些品种的邮票?有业内人士认为生肖邮票、文学名著、名画题材、老纪特、系列邮票和新近发行的邮票,这六个品种是不错的投资选择。

生肖邮票

第一轮十二生肖

十二生肖作为我国的传统文化,生肖邮票成为收藏投资首选。从1980年金猴邮票到今年的丙申猴,我国已发行四轮生肖邮票。生肖邮票作为邮票中的“领头羊”,它的价格对邮票行情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今,生肖邮票出现“越上涨销量越好”的架势,如此火爆的交易行情成为吸引邮迷投资入手的原因。收藏界中讲究“藏头不藏尾”,第一轮生肖邮票作为生肖邮票的鼻祖,具有更加不同的收藏意义。资深邮迷收藏者表示:“主旋律”邮票、生肖邮票,由于题材是中国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设计感强的话,除了吸引集邮者,也会吸引非集邮者购买。

文学名著

《红楼梦—金陵十二钗》

从1979年发行的《西游记》邮票开始,中国古典文学名著题材的额邮票便一发不可收拾。《中国古典文学名著—<水浒传>》、《中国古典文学—<三国演义>》还有《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等,干脆作为系列发行。这些题材的邮票富有中国民族特色,受到广大爱好者喜爱。全套面值2.28元的《红楼梦—金陵十二钗》邮票,现在每套价格为460元,足足翻涨了200倍。

名画题材

《浴马图》

中国邮政发行的古代名画题材邮票,包括1984年的《簪花仕女图》邮票、2004年发行的《清明上河图》邮票,2006年发行的《神骏图》邮票和2014年3月1日发行的《浴马图》等。在中国邮政所发行的中国古代名画题材邮票中,投资回报都相当可观,其中《清明上河图》和《神骏图》更是在发短短一周时间内涨幅就超过了50%和10%,由此可见中国古代名画题材邮票一片大好的市场前景。古代名画本身精美,艺术价值高,出自名家之手,知名度高,自然名画题材邮票成为邮迷们不可或缺的入手品种。

老纪特

《梅兰芳舞台艺术》

老纪特邮票就是我们所说的老JT,1974-1991年期间发行的邮票,在这段时间里J开头的邮票一共发行了185套,T开头的邮票一共发行了168套,而JT邮票从1992年开始停用。JT邮票发行期间,最显著的变化就是“中国人民邮政”变成了“中国邮政”。作为我国一段十分珍贵的历史,无论是投资还是收藏JT邮票都具有不错的前景。在新中国的邮票中,有4次是精品荟萃,其中有两次是出自于JT邮票,指的就是在1974年-1982年和1983年-1991年这两个阶段,收藏价值巨大,价格也不较高。

系列邮票

《敦煌壁画》

从1987年发行的《敦煌壁画》开始,新中国的系列邮票才算正式得到邮迷的收集。《伟大的祖国》、《中国古代科学家》、《三国演义》等都是以系列邮票方式发行。《敦煌壁画》系列邮票,摆脱了小系列和“短腿”系列的邮票。系列邮票在发行时间上,一般相隔一或两年发行1组,让邮迷们边看市场边购买,不至于遗忘已发行的邮票。《我国古典文学名著—<水浒传>》、《泰山》、《华山》等系列邮票,增值幅度都高于同一时期发行的邮票,市场前景被看好。

新邮

《上海迪士尼》

如今,很多邮迷对于低价版票的需求比较大,新近发行的邮票恰恰符合这一特点。新邮发行初价格较低,可以使投资者减少成本,从而获得更大的收益。新近发行的邮票逐渐成为投资者选择的焦点,不过现在市面上可能会存在“炒作”现象,大家在投资的时候一定要理性辨别。

邮票发行量和存世量

在收藏和投资邮票的时候,还有一点是要考虑的,那就是邮票本身的发行量和存世量。发行量小不一定都是精品,但精品必然产生于发行量小的邮票之中。邮票的发行量和存世量、题材、票面设计、群众需求是邮票价格形成的关键因素。

邮票投资时,小编建议选择发行量在1000万左右的套票、小型张和小全张。对于发行量在2000万以上的邮票,小型张和小全张,尽量不要入手,避免一阵疯狂过后面对天天跌价的忧愁。

当然,只看邮票的发行量定夺邮票的价值是比较片面的。有的邮票虽发行量小,但却是无人问津。还有发行量大的邮品,比如“文”字邮票、第二轮生肖龙邮票、抗击“非典”等,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文革”时期的邮票,当时人们集邮意识欠缺,那个时期的发行量虽大,但几乎全部消耗在了邮政通信上,这里就要考虑邮票的存世量了。部分邮票虽然发行量大但通过邮政消耗和时间沉淀也都成了众人追捧的邮品,创造出了一个个市价升值的神话。

有业内专家曾提醒收藏投资者:收藏邮票不必急于出手,特别是一些较为特殊的限量版邮票,其本身纪念意义非凡,加上供需关系极其不平衡,选择长时间持有既能体验到收藏带来的精神享受,又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获得更为可观的收益。

入手邮票品种后,并不是单纯的放入邮册等待其升值这么简单。我们还应该随时了解邮票行情,在投资实践中掌握主动权,获得最佳的投资收益。

现在邮市中鱼目混珠的现象比较多见,小编再次提醒各位在入手邮票的时候一定要选择专业有保障的交易平台,为自己的邮票投资锁定安全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