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互办国家年,共创新未来--鉴赏南非“中国年”金银纪念币

互办国家年,共创新未来--鉴赏南非“中国年”金银纪念币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5 02:13:01 浏览 190 次

中非关系自建交以来就以互帮互助而被世界所看好,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并不断巩固和加强。以史为鉴,借古喻今。中国和南非,一个是发展中的大国,一个是非洲的强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佼佼者,双方建立积极友好的外交关系,必将大力推动各自的发展。中国和南非虽然相距遥远,但相互交往的历史却源远流长。

 

为巩固中非的友好关系,加深我国人民对中非关系的了解以及认知程度,在中非建交18周年之际,中国人民银行于2015年11月6日发行了一套南非中国年金银纪念币,该套金银纪念币共2枚,其中金币1枚,银币1枚。两枚纪念币的背面图案是由中非两国所特有的动物和植物所组成,这些动植物的形象在纪念币上显得是那样的鲜活、生动。其中,1盎司银币背面图案为中国国宝大熊猫、南非跳羚,背景衬以猴面包树、月亮、竹子等造型,1/4盎司金币背面图案为中国丹顶鹤、南非蓝鹤,衬以中国国花牡丹和南非帝王花造型组合设计。设计师的这种别出心裁的设计,将中国、南非两国的自然资源、文化历史融会贯通,紧紧联系在了一起,非但没有不协调,反而更显示出了中非两国关系密不可分,坚不可破。

 

1/4盎司金币的边缘,中国的牡丹花和南非的帝王花遥相呼应,两两缠绕。中国最为富贵、美丽的牡丹与南非生长的独特的帝王花熠熠生辉,中国的丹顶鹤、南非的蓝鹤彼此并排而行,虽然是来自两个国家,虽然是来自两块大陆,虽然隔着那么远那么深的大洋,但是它们现在安静的生活在了一起,竟也那么的和谐。就如同我们黄皮肤的中国人和黑皮肤的南非兄弟,虽然种族不同,但那充满爱的心和装满微笑的脸是相同的。隔着这枚金币的图案,仿佛就能看见中非两国人民之间暖心的付出和互帮互助相互依存,大家手拉着手,心连着心,慢慢走向明天更为美好的生活……

 

1盎司银币背面图案中,猴面包树、竹子安然而茁壮的生长在暖暖的月光下,就连大熊猫和跳羚,这两种原本不可能在一起的动物,看起来也相处得不错。

 

“树色连云万叶开,王孙不厌满庭载。凌霜尽节无人见,终日虚心待凤来。谁许风流添兴咏,自怜潇洒出尘埃。朱门处处多闲地,正好移云抚翠苔。”竹自古以来便是君子的象征,而南非的面包树恰恰是向往幸福的一种寄托。清冽的竹,暖心的面包树,它们生长在了一起,可能正好是设计者对中非两国文化交流的一种祝福吧,祝福两国的文化繁荣昌盛,祝福中非之间如君子之交般平平淡淡却又没有顾忌。

 

金银两枚纪念币在国家法定货币的舞台上透出特殊的华彩,这正是我们祖国为南非量身打造的“南非中国年金银纪念币”。其图案设计无一不体现着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南非共和国的友好和情谊。

 

憨厚的熊猫,轻快的跳羚,美美的鹤…中非的文化传承在这里交汇,也许这就是这两枚纪念币所想表达的。欣赏着它们,仿佛看透了中非文化,仿佛看见了中非关系越来越好的明天,未来……

 

(深圳市鑫泉金银文化有限公司 作者:叶霞)

#p#分页标题#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