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第二套人民币升值潜力大

第二套人民币升值潜力大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24 07:40:02 浏览 168 次

 

    第二套人民币升值潜力大:在解放战争后期,很多地区已经形成了统一的地区,为了经济的发展,我国发行了第一套人民币,为统一全国货币打下了基础,货币制度也相应巩固和健全,形成了独立统一的货币制度。但是由于第一套人民币面额比较大且单位价值比较低,不利于商品的流通和经济的发展,给人民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而且第一套人民币的纸质比较差,票面比较容易磨损,券别种类比较多,文字单调等。

 


  为了进一步健全我国的货币制度,中国人民银行于1955年3月1日发行第二套人民币,收回第一套人民币。新旧币的折兑比例为1比1万元,并决定于1957年12月1日起发行1、2、5分硬币。第二套人民币首次出现主辅币之分并延续至今。
  第二套人民币,共发行了八种面额,计1、2、5分;1、2、5角;1、2、3、5、10元券,共16个版别。其中1、2、5分各有两种,1、2、5角各一种,一元券两种,2元、3元券各一种,5元券两种,10元券一种。因此,第二套人民币具有版别少、面额小、单位价值大、方便流通的特点。
  第二套人民币在流通的过程中1元券和5元券曾做过改版,1元券(53版红1元)改版的原因就是该券种面市流通四个月后,发现出现严重的变色、褪色现象,随即重新设计、印刷了新版1元券(56版黑1元)。1962年4月20日,考虑到市场对大面额纸币的需要,人民银行发行了改版的5元券(56版黄5元)。
  第二套人民币在发行之初,由于国内的印钞技术和能力的限制,又缺少高质量的印钞纸,所以面额3元、5元(53版红5元)、10元(黑10)的人民币均由国内设计,委托前苏联代为印刷,故称之为“苏三币”。后来,由于中苏关系破裂,考虑到人民币的安全问题,人民银行决定从1964年4月15日起,“苏三币”停止流通。
  第二套人民币上的“中国人民银行”行名、面额及年号均由当时中国人民银行职员马文蔚书写,第三、四、五版人民币行名字体一直沿用至今。
  在第二套人民币的收藏中,“苏三币”的收藏价值最高,“大黑拾”为首,三元次之。值得一提的是改版的黄五元中有少量海鸥水印卷种,收藏价值也较高,这四个卷种称为第二套人民币的“四珍”。
  不管是在流通市场,还是在人民币收藏领域中,第二套人民币是我国第一套品种齐全、序列完整、风格独立、技术精湛的货币,第二套人民币的发行巩固、健全和完善了我国的货币制度,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二套人民币中的“苏三币”是该套人民币中最有收藏价值的藏品,也是该套人民币中的钞王,因为是由苏联代为印制的,且发行量少,存世量更少,所谓“量少为王”,说的就是它们,其在未来的人民币收藏领域中的升值潜力是非常大的。

 

更多人民币推荐阅读:第一套人民币  第二套人民币  第二套人民币   第四套人民币   第五大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