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安徽题材”登上全球发行金银纪念币

“安徽题材”登上全球发行金银纪念币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19 01:20:11 浏览 201 次

 

  昨日,从安徽省政府获悉,经中国人民银行审批,8月8日,迎客松、梦笔生花等7大黄山秀色将抢先“刻”在全球发行的金银纪念币上。这也是“安徽题材”首次登上我国法定货币。

  “对手”杭州西湖盯得最紧

  在昨日召开的黄山金银纪念币发行预告会上,省政府金融办副巡视员戴利强介绍,每年中国人民银行对外发行的金银纪念币仅有8—10枚,由于申请的省份众多,结果总是充满悬念。此番,与“安徽黄山”对垒的还有“杭州西湖”。不过幸运的是,这一回,黄山凭借硬实力“抢”了西湖的风头。据会方披露,迎客松、梦笔生花、飞来石、猴子观海、玉屏峰等7大黄山美景都将分别铭刻在全球公开发行的金银纪念币上。

  在此之前,中国人民银行在全球已公开发行了300多个项目、1700多个品种的金银纪念币,其中先后为敦煌石窟、武陵源、武当山等十多个世界自然或文化遗产项目发行过金银纪念币,但迄今为止还没有刮过“安徽风”。

  根据计划,8月8日,这套黄山金银纪念币将正式面向全球发行,本周内中国人民银行也将正式公告发行这套纪念币。

  “安徽题材”首上“国家名片”

  这套独具徽韵的纪念币将发行8枚精制金银币,共5个规格7个图案。最珍贵的要数含纯金1公斤的迎客松图案纪念币,仅发行140枚。其余的四种规格则包括5盎司金币、1/4盎司金币、1公斤银币、1盎司银币。

  “在同类型纪念币中,黄山金银纪念币的发行量算是最少的。”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副行长丁伯平指出,限量发行的数量少,某种程度上也预示着这套纪念币今后的升值空间更大。

  据业内人士指出,金银纪念币以黄金和白银为材质,是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发行的国家法定货币,一度被誉为“国家名片”。2003年已发行的“武陵源”纪念币、2010年和2011年分别发行的“武当山—少林寺”金银纪念币经消耗沉淀后,特别是武陵源纪念币相隔十年不到,市面上已是“一币难求”。“黄山金银纪念币相比普通金银饰品,其特定的题材,以及限量发行的稀缺性,都决定着它独有的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