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四大因素"操控"红木家具价格走势

四大因素"操控"红木家具价格走势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19 07:52:28 浏览 291 次


    近些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消费水平以及消费观念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老百姓手中的闲置资金的增多导致其消费观念的改变,人们越来越注重商品本身自有的属性,像观赏性、享受性、收藏价值等。红木家具凭借本身的特点逐渐从其他商品中脱颖而出,进入了人们的视线,大家纷纷购买以彰显尊贵。然而,红木家具的市场价格有高有低,那么,决定红木家具价格高低的主要因素是什么呢?


    我们知道,在红木家具中,最能体现其价值的有型、艺、材、韵四大因素。到底哪种因素对于红木家具的价格有着决定的作用呢?那么,我们先来分析一下这四大因素所代表了什么?

  首先是型,就是家具的形状、形制。不同的家具有不同的形状,那就是说,家具的形状与形制由家具的品名所决定,比如说:圈椅有圈椅的形状,架子床有架子床的形状。如果是同样材质、同一个市场的话,圈椅与架子床的价格是不可能一样的。这就是品名的价值。

  其次是艺,就是指工艺。无论是古典家具还是现在的仿古家具,工艺在购买者与收藏者心目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即好的工艺可以使家具身价倍增。但是,这只是对顶尖级的行家而言。通常情况下,只要是榫卯结构,一般的人很难看出家具工艺水平的高低,因此,工艺很难决定同品种家具的价格。

  再次是韵。这里所说的韵,指的是红木仿古家具、古典家具所体现出来的文化韵味。这是一种软性的价值,懂得古典家具文化的人,就能看得出它所体现的文化价值,对于不懂古典家具文化的人来说,这种文化韵味的价值就会大打折扣,因此,韵所体现的价值很不稳定。

  最后来看看材质。说到材质,就要看看《红木》国标中的33种传统用材了。在这33种传统用材中,都归类为与柴木相对的红木,看上去价值都差不多。但是,就目前的价格来说,降香黄檀的价格稳坐诸多红木中的榜首,具体的价格依据木材等级的不同略有差异,常规材质最高时的价格在每吨100万元至300万元之间,优质的价格最高时可达每吨400万元,但材质非常稀缺。除降香黄檀外,越南黄花梨与檀香紫檀的价格比降香黄檀要便宜不少,但相对于其它红木要贵,去年最高时的价格高达80多万元一吨,最近紫檀的价格急剧下降,以原来的每吨80万元回落至大约每吨30多万元,即使这样,檀香紫檀价格仍然是酸枝木价格的5倍,目前一般的酸枝木价格每吨6万元。如果用同样的材质制作一张架子床与一张圈椅,那架子床的价格无疑是圈椅的数倍,这就是架子床的价格优势,是无可比拟的。如果用黄花梨与酸枝木做同样的架子床,那价格就不可能一样,黄花梨架子床的价格会高出很多,这就是材质的价值所决定的。再打个比方,一吨酸枝木成品家具的价格,恐怕还抵不上一吨降香黄檀原材料的价格。这就是材质的价值所在,也就是说好材质的价格优势是不可动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