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人民币收藏资讯 > 加盖抗日口号的清钞介绍

加盖抗日口号的清钞介绍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3-07-09 03:02:32 浏览 480 次
  76年前的7月7日,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中国人民在各条战线上拧成一股绳共同抗日,期间出现了许多“抗币”,即由各抗日银行或团体发行或筹集的货币,其中不乏很多加盖有抗日口号的纸钞,表达人民对侵略者的愤怒和坚强抵抗。
 
  日前一舟收藏网在玉林钱币学会采访,发现一张全国最早,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仅存,加盖有抵制日货口号的银两券。
 
  清钞加盖抗日口号,罕见
 
  这枚钞票是一张清钞,钞面已有些泛黄,上下端边线有稍许裂损。正面右侧印着“大清光绪二十四年正月吉日”,左侧是“中国通商银行钞票永远通用”,票面正中印着“伍两”,钞票号码为13398。最引人注目的,是钞票正背面均加盖有蓝色字体的口号,正面是“如用此票买仇货非人类也”,背面“拿出良心来不要再买日货了”。口号的语气虽激进,但爱国抗日的情绪跃然纸上。
 
  据了解,这枚光绪二十四年中国通商银行上海通用银两伍两券存世罕见,市价不菲,而其上同时加盖有抵制日货的口号,更是全国仅存之品,弥足珍贵。“我是2006年在徐州买到这枚钞票的,当时花了4000元,目前市价估计过万。”这枚清钞的收藏者、钱币学会秘书长王星度说。
 
  一舟收藏网查阅资料了解到,这枚钞票上抵制日货的口号具体加盖于何时已难考证,但作为最早的加盖有抵制日货口号的钞票,其历史意义和文物价值不容置疑。
 
  特殊年代有些钞票被盖“狗钞”
 
  与“拿出良心来不要再买日货了”相比,“狗钞”所诉求的抗日情绪更愤激高昂到了极点。在另一张王星度收藏的钞票上,一舟收藏网看到上面印着“狗钞”的戳记。
 
  “当时人们这种愤怒和蔑视情绪是有背景原因的。”王星度介绍说,1937年,傀儡政权华北临时政府成立,为支持伪政权的行政开支和日本特务机构的活动经费,日本横滨正金银行策划组建了“伪中国联合准备银行”,大量发行“联银券”。日伪用“联银券”低价强行收购粮食、棉花、煤炭等战略物资,榨取占领区人民的血汗。
 
  华北人民在水深火热中,把“联银券”称为“汉奸票”、“走狗票”,同时把“狗钞”的戳记打在了“联银券”上。
加盖抗日口号的清钞介绍


推荐使用以下访问本站:             
优秀网站推荐:赐多利奶粉 新西兰原装进口奶粉 胎心仪 乳钙 虫草胶囊 艺术签名设计 藏头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