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浅析琥珀硬度到底有多大

浅析琥珀硬度到底有多大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0 02:07:14 浏览 356 次

 

  一个物体的硬度,取决于该物体所含的成分,琥珀硬度之所以很低,就是因为它的主要成分是树脂。树脂是一些植物分泌的液体,目的是为了防止真菌的滋生以及昆虫的侵害。最开始的树脂是以液体状态存在,因长期暴露在空气中,树脂会慢慢凝固成固体,本身的硬度极低。琥珀则是历经千万年自然变化而形成的树脂化石,漫长的岁月使得树脂的硬度有所增强,但与其他玉石类宝石相比较,琥珀硬度依旧很低。比如钻石的硬度为10,玛瑙的硬度为7,它们都远远高于琥珀。一般来讲,琥珀的硬度在2-3之间,它的硬度不到钻石的三分之一,不到玛瑙的一半。可以这么说,琥珀算的上是硬度最低的有机宝石,连珍珠的硬度都比琥珀高,由此可以见琥珀硬度之低。

  琥珀的种类很多,不同种类的琥珀之间其硬度也不尽相同。缅甸琥珀是世界上被公认为最硬的珀种,其硬度为3。我国出产的琥珀硬度在2.5左右,既不是最硬的琥珀,也是最软的琥珀。世界上硬度最低的琥珀非多米尼加琥珀莫属,而多米尼加最出名的琥珀是蓝珀,因此蓝珀被誉为最软的琥珀。接下讲琥珀硬度低具体表现的几个方面。

  琥珀容易碎。琥珀作为一种文玩之物,在被人们把玩时总是轻拿轻放,除了它的珍贵程度外,它硬度低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在把玩欣赏过程中不注意对琥珀的保护,很容易使琥珀破碎,比如从高处摔落,与其他硬物发生激烈撞击等等。这些情况都会使琥珀直接破碎掉,这就是琥珀硬度低的直接体现。

  琥珀容易留下伤痕。除了琥珀易碎,它的表面也很容易被划伤或擦伤,以至于表面留下伤痕。在把玩佩戴琥珀过程中,如若不注意对琥珀的保养,其表面会出现伤痕,如手指甲用力在表面划动以及与其他物体发生激烈摩擦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