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简析古砚的发展的历史轨迹

简析古砚的发展的历史轨迹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19 07:50:08 浏览 301 次

    砚台的历史悠久,古砚见证了中国数千年的文明传承。砚台藏家黄海涛介绍说:“出现于新石器时代的研磨器在秦汉时期形成了通常意义上的砚。它兴于秦汉,盛于隋唐,卓于宋元,弘扬于明,精繁于清。汉代官砚的主流风格是‘神风、雄风’,神器在上、在庙,其给人的感受是御人、吓人。唐砚是宏丽丰腴的外拓张扬风格和饱满朴实的雄浑风格。以文人为主要受众的砚台从北宋起一直把握着砚的主流发展脉络。也是从宋代起,开启了石砚的天下。‘宋砚有线,明砚无边’,明代的砚式,大多还延续宋代‘规矩方直’的风格,但造型趋向宽敞浑厚。清代石砚雕制,造型拘谨,纹饰堆砌。”
  在漫长的演变过程中,砚台由纯粹的实用书写工具逐步变得文人化、艺术化。苏东坡作为我国最早的文人藏砚大家,世人大多知其赠人礼品均为砚台。古时文人用砚、把玩砚,得一方好砚,铭刻于此。很多文人都喜于创作砚铭,如欧阳修、苏轼、黄庭坚、米芾、文天祥、赵孟頫、文征明、祝枝山、唐寅、董其昌、朱彝尊、高凤翰、袁枚、纪昀等。
  但是,在相当一段时间内,砚台被视为艺术品市场的冷僻门类而受到忽视。“早年中国没有拍卖,拍场上的价格都是西方定的。每年初,世界上最大的苏富比和佳士得两大拍卖公司的拍卖结果直接影响到国内各大拍卖公司的春拍成交和效果。现在这种状况在改变,中国经济发展了,文化肯定有发言权,将来的话语权肯定由中国掌握。”黄海涛说,“晚清的读书笔记中有记载,在当时字画有点地位,瓷器只不过是摆件,价格不高不值钱,但是砚台就不一样了,它是皇帝御用的,也是文人挚爱之物。今年拍场上,乾隆的青花瓷瓶拍了3000多万元,砚台破纪录才1000多万元,价值明显倒挂。随着人们认识的提高,中国传统文化的回归,砚台的价格会得到重新的认识。”
  关于砚文化的推广,各地也在进行相关活动。“中华砚文化高峰论坛”于今年7月8日亮相上海世博会,旨在借助上海世博会这一广阔的平台,把中华砚文化介绍给来自世界各地的崇尚自然、热爱和平、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的人们。
   历代砚台发展轨迹,大致可划分为七个阶段:
  ——砚蒙于史前
  ——砚兴于秦汉
  ——砚盛于隋唐
  ——砚卓于宋元
  ——砚弘扬于明
  ——砚精繁于清
  ——砚戛然于今
  其中,在造型方面有三次大的变革或高峰。汉代,神秘化的社会风尚,追求浪漫的风格;唐代,奢侈化的社会风气,追求华丽的风格;宋代,文人化的社会取向,追求文雅的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