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感悟“天价”紫砂壶

感悟“天价”紫砂壶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8 07:16:54 浏览 286 次

 

把用于喝茶的壶拍出上千万元,还不算贵?艺术品市场近几年来一直呈现火爆态势,但紫砂作品的定价到底要遵循怎样的原则?究竟是什么因素支撑着市场对紫砂价格抱有如此高的期望值?紫砂定价权该由谁掌控?

紫砂壶无“天价”

大家喜欢用“天价”来形容紫砂拍卖,主要原因在于市场上紫砂精品太少,大部分收藏者对紫砂艺术知之甚少。“但凡拍出较高价格,市场就惊叹:这个喝茶的小玩意儿怎么会有这么高的价格!”

去年的11月19日,顾景舟于1959年创作的《松鼠葡萄十头套组茶具》以8960万元的天价于北京东正2015秋季艺术品拍卖会拍出,刷新了14年由中国嘉德春拍顾景舟制 《九头咏梅茶具》所创下的2875万元的顾景舟制壶最高拍卖纪录。而很少有人看到,一场拍卖会几百件紫砂作品,几乎是一部浓缩版的中国紫砂艺术史,假设有人能全部买下来,就能开一个紫砂博物馆,完整讲述紫砂壶的历史传承。

所以说紫砂壶无天价,紫砂壶应该得到与其艺术价值相匹配的市场价格。紫砂分三个阶段,一是喝茶的器皿;二是把玩的珍品;三是投资收藏的艺术品。现在大部分对紫砂的概念停留在第一阶段,这需要市场对紫砂文化有更多的了解。

三领域凸显价格洼地

紫砂艺术在中国有几百年的历史,虽然比不上瓷器、字画的源远流长,但也是传承有序。紫砂艺术真正的兴起还是在近几年。

紫砂壶现在主要存在三个领域内的价格洼地。一是已故名家。由于历史原因,现在紫砂界熟知的大师只有顾景舟,但其只名列“紫砂七大老艺人”之六,其余六位大师任淦庭、吴云根、裴石民、王寅春、朱可心、蒋蓉的作品同样是精品中的精品,但价格却远低于顾景舟的作品。二是明清老壶。明清老壶现在可谓凤毛麟角,而且需要一定的鉴定能力,物以稀为贵。三是未来有潜质的紫砂艺人。

紫砂是门传承的艺术,与其在数量有限的大师壶和老壶上大打价格战,不如静心去挖掘当代名家的优秀作品。

品“砂”莫要误入歧途

以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化工壶”事件和紫砂壶原料告急事件让不少藏家关注到紫砂壶的原料。泥料的好坏对于紫砂壶影响有多大?一把可以收藏的紫砂作品,泥料价格对于它的影响是可以忽略的。虽然有部分黑心商人刻意造假,但大部分紫砂艺人都是中规中矩。而且紫砂原料从来没有告急之说,只不过此前国家为保护矿产开发,而对包括紫砂原料在内的各种矿产进行限制性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