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第一套人民币冠号的特点

第一套人民币冠号的特点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13 06:39:30 浏览 167 次

 冠号收藏在收藏难度和趣味上都高于其他收藏主题。因为冠号发行数目多且分布零散每个冠号的发行投放地域不同,造成了难度的提高收藏研究冠号是一个耗费巨大精力和脑力的工程,很那么,作为最早发行的第一套人民币冠号有什么特点呢?相信藏友都对最早的纸币冠号很有研究兴趣吧。
    1、第一套人民币的冠号、号码的颜色有红蓝之分。60种纸币中有58种纸币的冠号和号码为红色,只有2种纸币:100元的工厂和100元轮船的冠号和号码为蓝色,且这两种纸币的票面颜色均为红色。

  2、第一套人民币的冠号、号码均在票券正面,且冠号、号码分离,平行分列在纸币的左右上方,其中冠号括在角括弧内。但60种钞票冠号和号码排列顺序却不同:其中57种钞票冠号在左,号码在右。1000元的耕地钞票和1000元推车耕地钞票的号码在左,冠字在右,这两种钞票均由东北银行所属厂印制。惟有1种钞票——1元的工农票券,只有冠号而无号码,两组相同的冠号平行分列在票券左右上方。

  3、号码字体有差别。不但是不同钞票之间号号码字体有差异,即使是同一钞票号码字体也有差别,比如:10元的锯木犁田钞票、100元的耕地工厂钞票、 100元的北海桥(黄黑色)钞票、200元的佛香阁钞票、500元的正阳门钞票、1000元的耕地钞票等,均有两种或多种不同的号码字体。

  4、第一套人民币冠号均为三位罗马数字,但其后的号码却有6位、7位和8位之别,即便是同一钞票也有号码位数不同的。比如:50元的列车钞票、1000元的耕地钞票分别有6位和7位号码之分;50元的工农票券、100元的轮船票券分别有6位和8位号码之别。

  冠号收藏考验一个收藏者的恒心 冠号收藏的未知因素有很多,如果想加入全冠收藏的行列就要准备牺牲三样宝贵的东西:时间、金钱、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