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中国熊猫金币30周年金银纪念币受市民热捧

中国熊猫金币30周年金银纪念币受市民热捧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10 02:50:28 浏览 279 次

 

  自1982年首次发行以来,熊猫金银币已经有了30年的历史,它成为中国现代贵金属币十大系列中的一个大项。

 

  它以发行权威、收藏价值高、品牌影响广、工艺铸造精四大优点,成为贵金属币投资中最受欢迎的币种,是世界黄金非货币化之后,黄金在货币领域存在的又一形式,它不受时间和季节限制的优势,成为黄金制品中具收藏、投资两相宜的法定货币;它曾多次获得国际大奖,凭借其安全保值、成色标准、工艺精湛三重特点,深受许多爱好者喜爱。

 

    它最美之处在于:图案构思独特、工艺精湛、成色标准、规格齐全,以基本上不雷同的熊猫图案体现了非凡的艺术魅力和收藏价值,凭借着以上几点,熊猫金银币集艺术性、收藏性、投资性于一身,成为与美国鹰洋金币、加拿大枫叶金币、南非福格林金币和澳大利亚袋鼠金币并列的世界五大投资金币,如今,它的影响力已经遍布全世界。

 

  中国人民银行于2012年3月30日发行中国熊猫金币发行30周年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5枚,其中金币3枚,银币2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该套金银纪念币分别由深圳国宝造币有限公司、沈阳造币有限公司和上海造币有限公司铸造,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经销。

 

  熊猫题材的金银币是金银币板块中的一大类别,从发行时间之长和发行品种之多而言,在国内只有生肖题材的金银币能够与之相比。熊猫金银币发行的逢5逢10年份,往往都会发行纪念性质的熊猫金银纪念币,最早发行的当属1987年发行的熊猫金币发行5周年纪念的2枚熊猫银币,其中1枚为5盎司,另外1枚则为1盎司。 1991年发行的熊猫金币发行10周年金银纪念币,规格大为提升,不仅发行了1枚1盎司金币和1枚2盎司银币,还特意发行了发行量仅10枚的5公斤纪念性金币1枚,正是这1枚发行量最少的金币,创造了中国现代金银币单枚币最高价格的神话,目前这枚熊猫金币发行10周年5公斤金币的市场价格估计为2500万元。

 

    1996年发行的中国熊猫金币发行15周年纪念金币,发行了三种重量规格的金币,即1盎司金币、 1/4盎司金币和1/10盎司金币各1枚,没有发行银币。 2002年发行了中国熊猫金币发行20周年银铂纪念币,其中1公斤的为镶金银币, 1盎司的则为铂币,这也是唯一一枚为纪念熊猫金币发行而发行的铂币。 2007年则发行了中国熊猫金币发行25周年纪念金银币,该套纪念币共50枚,其中金币25枚,银币25枚,其中金币的规格为1/25盎司,发行量为18000枚;银币的规格为1/4盎司,发行量为30000枚。通过纵览30年所发行的熊猫金银纪念币,可以发现其中不少品种都有较强的创新意识蕴含其中,也因此而创造了不少的金银币领域的 “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