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专家论玉解读投资攻略

专家论玉解读投资攻略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16 03:43:15 浏览 194 次

关键词:翡翠A货 翡翠饰品 翡翠饰品价格 翡翠饰品鉴定 翡翠观音 翡翠佛


眼下投资热门的房地产也趋于缓和,股票投资风险又太大。那么有没有一种“理性”一些的投资方式呢?专家告诉我们,目前国内收藏品投资市场业已规范,收藏品投资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但是中华文化收藏品三主力的书画和瓷器也如房地产一样,已经渡过了高速增值的时间段,那么,接下来会是什么呢?不用猜,那余下的三主力之一的玉器(或翡翠a货)正在慢慢升温。

中国人有着悠久的崇玉(或翡翠A货)传统,古玉收藏近年来更是持续升温,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全国收藏爱好者的队伍数以千万计,当前各古玩城和商场中玉器店铺往往开在黄金地段,人气也是最旺的,甚至在有的古玩城里有多达一半的商户在经营玉器,奥运期间的玉奖牌更是强烈吸引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

高古玉市场脉动及流通瓶颈

业界一般将汉代以前的玉称为高古玉,高古玉是中国玉文化的源头,凡是年代可靠的高古玉只要露面拍场,动辄都在百万元,是有实力藏家的首选。高古玉属稀缺资源,历史文化信息含量丰富,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中国高古玉最受国外博物馆和资深收藏家们珍视,是国际藏家多方搜寻的猎物而受到热烈追捧。国内北京瀚海公司早在2000年就以红山文化兽形珏264万高价拍出,曾创造出当时国内玉器拍品价格之最。

但让人深思的是,综观当今一线拍卖行,在国内近年玉器专场中,成交价格前列却都是清一色的清代玉器,所拍玉器基本成了明清玉专场,很难见到高古玉珍品,古玉的拍卖专场非常之少,国内拍卖高古玉市场并没有完全放开,现在如果藏家带着高古玉藏品去中国的拍卖公司,一般各拍卖公司会以各种理由婉拒,如对高古玉我们无法进行权威鉴定,或不符合市场流行需求等,其理由不一而足。

可是货真价实的精品古玉可遇不可求,就算是专家学者也难以拥有几件来把玩赏析,而玉石作为不可再生资源,其价值并不像瓷器一般以历史价值为重,相反,它自身的材质以及艺术价值才是重中之重。那么新玉就有了与古玉在市场上角逐的理由。

新玉一般做工更为精细,也更为符合我们现代人的审美观;采矿矿床较深,年代更为久远,玉石的能量比起早已开出的古玉来更为富足;另外。在技术成熟的今天,一块玉的美已经不再是人工创作出来的美,现代人往往更为尊重玉石本身,量才施刻,讲究天人合一,这更为符合玉的理,作品的价值也更大。从投资的角度来说,古玉的价格已经到了一个饱和的度,再要涨,恐怕也很难一路高歌。而新玉则不同,由于认知少和之前对于古玉收藏的过度宣传,导致了新玉的价格在早几年一直难以飙升,近年来,新玉逐渐被藏有接受,一两年间,从玉料到成品,都有了两倍或者是几倍的增幅。

专家告诉我们,此时加入玉器收藏的行列,是理智且明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