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李可染《漓江山水》亮相朵云轩

李可染《漓江山水》亮相朵云轩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8 02:33:32 浏览 276 次

 

 

 

 

李可染《漓江山水》

 

从五十年代开始,李可染就以行万里路的写生实践深入生活,以对实景写生的方式直接从大自然中积累素材,把中国山水画从临摹古人为主,纸抄纸的格局中解脱出来,以鲜活的生活感受入画,吸收西画技法,创造出一套适合表现生活实景的笔墨技法,从而打破了清代以来山水画因因相袭的程式化格局,创造了李家山水的崭新面目。

 

《漓江山水》为李可染1979年之作,时值画家创作盛期,该画以横构图为之,用焦点透视展现空间的纵深感。李家山水有金铁烟云之称,在墨色的浓淡变化和厚重笔触的叠加复合中拓展出中国山水画的一片新天地。

 

画面截取了漓江山水具有典型情境的一角,以散点透视和焦点透视综合运用组织构图,画中山峦叠嶂,无数船帆溯流而进,山与水相映成趣,山峦之间的穿插组合浓淡相映、变化多端。黑白色块分布之间留出的明亮部分,即为穿越丛山蜿蜒而来的漓江,强烈的逆光使得暮色中的群山更显妩媚,山环水绕,颇有幽深旷远的感觉,画面尺寸虽不很大,却使人有咫尺千里之感。

 

此画行笔凝重,用墨微妙,前后层次分明,变化中见统一。他将西画的光影写实技巧与国画的笔墨元素融于一炉,巧妙地把传统笔墨与现代几何造型融为一体,这是先生对于山水画创新的举措。画中的山石尤其厚重深沉,为表现山水画面层次,营造画面意境,他借用错位重迭组合之法编排画中物象,使物象合乎立意得到了重新聚合,呈现出秩序美,又巧用笔墨的浓淡虚实和透视之法对有秩序的意象进行了艺术描绘。对于江面倒影的刻画别具匠心,画家用淡墨皴染出多层次的山峦倒影,在微妙的墨色变化中显得晶莹而又滋润,莹洁的倒影在两岸的浓墨山峦间形成了温润的中间调子,使得色调自然过渡,显现出画家良好的西画素养。

 

李可染在长期的山水写生中感悟自然界的神奇变化,并将此感受到的光线作用下山川的风雨晦明与中国画的笔墨关系成功结合,用以笔墨表现,传达出大自然的浓郁生气。在光影效果融合下的传统水墨,透露出一种难以名状的时代特征,使画面既富有生活气息,又不失匠心别具的创意。饱满的构图,光影和明暗的平衡处理,让人感受到新中国山水画的无穷生命力。这些特点,在此画中展现得相当充分,就画面而言,漓江的奇峰夹岸,碧水萦回,削壁垂江,青山浮水的旖旎景象,展露无疑。就意境而论,李可染先生用自创的笔墨语言所诠释的桂林山水甲于天下,为祖国山河再立新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