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青铜器”主题金银币价格上升

“青铜器”主题金银币价格上升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31 02:28:44 浏览 226 次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假期,由于一手、二手钱币市场并不休市,很多机构、个人投资者踊跃参与“淘金”,前期超跌、较高“料价比”的钱币,成为了市场追捧的香馍馍,如“北斗导航”、“青铜器”主题的金银币,价格已经提前反弹。与之对比鲜明的是,熊猫、袁大头等大类依然乏人问津,市场筑底特征明显。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几个月应是散户较好的建仓时期,可综合发行量、“料价比”、主题、工艺等因素老判断钱币的收藏价值,建议优选成系列发行的钱币。

现象:时髦抄底“低市盈率”钱币

几轮暴跌下来,广州钱币市场价格5月底全面进入了3年新低价。环顾一手、二手市场,抄底者有之,淘金者有之;最值得关注的是,进入6月以来,市场上出现了机构投资者的身影,尤其是纪念金银币市场,不再是散户、资深收藏者孤军奋战的天地。

本周,在广州纵原邮币卡交易中心邂逅了两位北方来的淘金者,自称都是西安某公司的业务员,想看看广州市场上还有什么新货。一位汪姓先生已经购买了多枚中华文化主题的金银纪念币,认为成交价格比较实惠,确有上涨空间。而在档主与资深藏家眼里,他们属于名副其实的机构投资者,一般会成批出手买钱币,多则几百万元,少则几万元。

各家档主也介绍说,一些熟悉的机构、团体也开始关注钱币市场,虽然至今为止,问询的人多,交易的数量仍少,但市场较之前几个月已经有了明显的改观;大额资金已经开始关注钱币市场,关注力不再限制在以往发行量小、题材优质的“老精稀”,“料价比”(即材料价值在市场价格中占据的百分比)较高的产品,成为了机构投资者的首选。

市场:大量买进北斗青铜器产品

在此“投资高市盈率产品”思维的影响下,料价比一度超过了70%的今年2月新发钱币“北斗导航”金银币,成为了最早的受益者;当然,“神舟十号”顺利升空,也使得航天题材金银币整体受益。

其金银套币价格一度跌到了4400元每套,而在此之中的黄金、白银材料价值就高达3100元,料价比接近71%,如此高数值,在近5年的市场中第一次出现;多数情况下,纪念金银币的“料价比”一般在15%~50%之间幅度,超过了50%已经算十分高昂的价值。

除此之外,资深藏家似乎更加偏爱“料价比”高、且成系列发行的金银套币,目前的广州二手、一手市场中,购买青铜器主题纪念币的人数更多、范围更广、资金量也更大。与“北斗”类似,“青铜器1组”金银币的料价比高达40%以上,2组金银币的料价比高达57%。了解到,有佛山熟客一次性在沿江路某一手商店一次性购进11套青铜器2组金银币;而出现在广州市场里、为数不多的5盎司规格“青铜器”金币,也被熟客们抢夺一空。

在此影响下,以上两类金银币的价格已经提前出现了反弹,“北斗”目前价格回升到4800元/套,比最低点反弹了近10%。

不过,与以上纪念型钱币开始受追捧的际遇不同,严重超跌的中国内地唯一投资型金币熊猫金币,本周却依然少人问津。2013年熊猫银币半年暴跌了近5成、金币大全套累计暴跌了近3成,均超越了同期国际黄金价格的跌幅。

分析与建议:钱币适宜长线收藏 优选成系列发行品种

而在追逐超跌反弹目标的背后,对于国际黄金后市的态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钱币市场的资金涌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为,国际金银价格下跌的空间有限,未来走高的概率增大。内地的钱币投资机构,当然会抓住“洼地”机会提前布局。

对此,广东粤宝的钱币投资分析师王超宇认为,金银币一般都重在长线收藏,比投资金条、银条的时间区间更长,个人投资者首先要端正心态,淘金之后不能指望其短时间里快速升值。经过前期几次大跌,现阶段钱币市场的筑底特征逐步显露,确实属于较好的买入时期。

判断一枚钱币是否值得收藏,需要综合若干类因素。除了“料价比”、发行量需要多考虑以外,题材、工艺、是否成系列发行也需要考虑进去。从这个角度讲,成系列发行的佛教文化主题、青铜器主题金银币就要比单独一个主题的“北斗”更有增值潜力,虽然后者的“料价比”更高。另外,熊猫金银币的主题独一无二、工艺精湛,料价比高达85%以上,也是可以关注的领域,绝非那么不值得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