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藏友注意:不要只盯四版币,99版也很有价值

藏友注意:不要只盯四版币,99版也很有价值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26 02:27:49 浏览 256 次

现在的第四套人民币受即将退市的影响价格不断上涨,所以第四套人民币的关注度是越来越高。但其实1999年版的第五套人民币也是不输第四套人民币的,99版在发行后不到3年的时间内就开始收回,并且很快就推出了2005版的人民币,在经过短短一年的时间过渡之后,就基本成功地完成了换版工作,整套流通时间之短暂,更换之迅速,真的可以说是中国货币发行和流通历史上的一个奇迹。

其实早在2009年下半年开始,市场上就有藏友开始关注99版,且这套旧版人民币持续升温,到了2010年下半年,市场又传闻99版要封库,各种消息推动其价格不断走高,至2011年,99版各品种的市场价格先后达到高潮,行情发展之迅猛,几乎出于所有人的意料之外。

 

99版的真正价值

首先

99版真实存世量真的不多,物以稀为贵。因为发行和流通时间极短,客观上必然造成了发行量本身就少,加上大家主观上的错误认识,认为并不值得过早留存,形成了主观上的主动放弃,然后我们国家再快速的回收,更是意外的促使了最后资源的稀缺。

 

其次

市场普遍认为1999版人民币是错版,因为自从三版纸币的角币和元币开始,一直到四版的各面值纸币,人民币上面都会印有以拼音为面值单位YUAN的标识,当99版出现后人们发现,并没有出现YUAN的标识。其实这也没什么关系,但是,接着发行的2005版中,在各票面中又全面恢复了YUAN的标识!这就不得不引起大家的重点关注了,所以就整个发展、演变的过程来看,央行对99版遗失了YUAN的现状,及时进行更正的举措是十分明显的,这也是99版成为错版的最有力的证据。

 

所以

1999版人民币虽沉淀晚些,但发行期要短很多,在大家还没意识到留存的情况下,实际上已不发行了。特别是有些券种其早期冠号在市场上就很难见到,其存世量也不如很多第四套人民币的一些券种量多;目前在流通中除了能见到少数99版百元面值的和991钞票外,几乎很难见到其他面额的99版券钞。99版的错版及相关题材,将成为中国钱币市场中持续爆发的最大题材,它的延伸力和渗透力将扩散和蔓延到中国钱币市场以外的各个投资市场,错版的知名度和文化影响力将使非文盲者以外的各个群体家喻户晓。

 

一是真实的错版题材。三套、四套、五套纸币各元以上的券种中都标有YUAN的拼音单位标识,唯独第五套中的1999版除1元以外的各券种都缺失了YUAN,这种清晰的文化链带,中间突然出现了明显的断层,造成了国家在流通后三年左右的时间里,就快速回收,其中的5元流通时间最短,只有一年左右。我们可以想想,一套正式的国家流通货币,而且也流通了三年左右的时间,史无前例的快速收回,至于文字上的表述和证明,那将是未来文化和学术界逐渐澄清和研究的话题了;

 

二是无声的快速收回,必然造成稀缺。这是个很关键的问题,如果仅仅是错的话,那么这种错的价值就会非常的有限,而在错的前提下,在国家政策的意外干预下,造成的了存世量的减少和稀缺,那么未来的收藏和投资价值必然得到跃升。99版的各券种(除1元外)存世量少的也就1000来万张,稍多的大约在2000—3000万张,最大的上限品种也决对不会超过5000万,这也是1999版未来必然持续爆发的核心基础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