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硬币的图案设计

硬币的图案设计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7-18 09:01:14 浏览 381 次

    硬币图案设计是造币模具制作中的首道要素,是美术艺术在造币生产中的体现。要在方寸大小的币面上充分反映出艺术主题,体现出民族风格,设计者的作用极为重要。硬币图案的设计一般应做到:

    概括性  硬币图案设计不仅要有较高的艺术水平,而且要求在很小的币面上能够突出地表现硬币的主题思想,因此需要有高度的概括性。民族性  中国是一个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多民族国家,文化艺术在世界的文明史上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因此,硬币图案设计中要充分体现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艺术风格。纪念性 硬币图案应能够表现我国和当今世界的重大事件,或历史名人、名胜古迹、珍稀动植物等,使硬币具有较大的收藏价值。单一性  硬币的直径(少数纪念币、章除外)一般都不大,流通硬币目前最大直径仅32毫米;金银纪念币大多数直径都在60毫米以下,要表现多主题的内容显然是不合适的。在设计硬币图案时,只能突出单一的主题。
    对于硬币图案设计者来说,既要充分满足上述艺术性,还必须认真考虑硬币模具制作、压印工艺的可行性,以下问题不容忽视:1、 浮雕图案布局的均匀性必须疏密合理,不能集中在某一小区域内;2、浮雕图案面积与空白处的比例,一般掌握在1∶1或4∶3,当然有特殊要求的题材可以突破;3、 浮雕图案最高点的位置,尽可能在币面直径2/3的中心区域;4、 在造币生产上,不可把正、背面浮雕图案体积最多(俗称“吃肉最多”)的部分安排在对应点上,应尽可能错开;5、 浮雕图案不要离清边太近,更不要与清边相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