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第一套人民币 > 世界上第一套马格斯恩格斯邮票

世界上第一套马格斯恩格斯邮票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26 10:00:17 浏览 1013 次

 

   马克思是共产主义的奠基人,国际无产阶级运动的导师和领袖,他的学说在20世纪曾改变了人类历史走向。
   马克思出生于1818年5月5日德国普鲁士一个律师家庭,1835年中学毕业后进入波图大学和柏林大学学习法律。他的一生主要从事国际革命运动和理论创作,其著作如《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对后来一些国家的无产阶级革命起到了重要指南作用,但他的观点与当时世界各国统治者水火不容,受到各国政府(包括他的祖国德国)迫害和驱逐,在长期颠沛流离异国中,饱受贫困煎熬,1883年3月14日,马克思在贫病中在伦敦逝世,葬于伦敦海德公园,享年65岁。他去世34年之后,其学说终于在俄国首次从理论变成了现实。“二战”后,为纪念马克思,先后有17个国家,51次发行了153枚纪念邮票,其中以前苏联和中国最多。而世界发行第一枚马克思邮票的国家,是匈牙利。
   在20世纪初的匈牙利,原是奥匈帝国一部份。1918年10月爆发了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宣告脱离奥匈帝国,成为独立的“匈牙利共和国”。同年11月匈牙利共产党成立,并于1919年3月21日取得了政权,改国名为“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奉行马克思主义,实行社会主义制度。1919年6月14日在首都布达佩斯召开“第一次全匈苏维埃代表大会”,并发行了一套纪念这次会议的邮票,共5枚,邮图全是人物肖像,第一枚就是马克思(见题图),邮资面值为20F(即FORINT,匈牙利货币,中文译读“福林”,1F=100K,K即KREUZER,中文译读“菲勒”)。另4枚邮票分别是匈牙利诗人裴多菲(邮资45F)、匈牙利政治家马丁诺维奇(65F)、匈牙利农民领袖乔治·多饶(75F)、恩格斯(80F)。
   1919年8月1日,这个建立仅4个多月的红色政府就被颠覆,匈牙利又恢复了君主立宪,实行独裁统治,改称“匈牙利王国”,共产党被迫转入地下。匈牙利苏维埃政权建立虽然只有130多天,且总共只发行过两套邮票(另一套是将原“匈牙利共和国”旧邮票加盖成“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共19枚),但其中的马克思、恩格斯邮票,在世界上却是第一次发行,让匈牙利在世界邮票史上留下了闪光的一页。这套邮票因发行仅1个多月就被禁止使用,故流传不广。
   在2008年版的斯科特邮票目录上,这枚马克恩邮票编号为198,恩格斯邮票编号为202,全套邮票标价6.05美元。因为政权存在时间短,随后被禁止流通,使用过的旧票比新票少,所以旧票价格比新票还稍微高一些,为7美元。由于邮票用纸有水印,除正常的水印(水平)外,还出现了少量的水印垂直,在斯科特目录上,全套水印垂直邮票价格为53.50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