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实寄封价值高于邮票本身

实寄封价值高于邮票本身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28 02:22:30 浏览 260 次

  同为一枚邮票,如果是完好地贴在信封上并通过实际邮递,是行家的首选。实寄封的价值远远高于邮票本身。特别是如今随着寄信这种传统的通信模式逐渐成为过去式,实寄封在邮品收藏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高。信息透明的今天,虽然藏品漏难捡,但实寄封却是个例外。与一般的集邮爱好者不同,屡获邮展奖项的朱军除了每年购买一本邮票年册作为纪念外,基本以收藏实寄封为主。集邮近20年,目前除了文革部分邮票及一枚价值数十万元的“梅兰芳小型张”未拥有之外,他对新票已没有多大追求。
  “玩票不玩封,到头一场空。”朱军认为,一位专业集邮者水平如何,拥有的实寄封数量多少、质量高低是一项重要的评判标尺,实寄封也是制作集邮展的重要素材之一,“实寄封通过寄递,信封上的邮戳、地址、图案等诸多信息都反映这一段历史信息,比起一枚单独的邮票意义要高许多。”
  他拿出一套自己近期换购的“智取威虎山”邮票实寄封介绍,该邮票为1970年发行,一套共6枚,面值0.48元。目前品相一般的信销票(从信封上撕下的盖戳票)仅七八十元,但这套完整的实寄封价格至少要翻两三番,市价在200元以上,“这还只算一般品种,如果是早期的文革票的一枚实寄封,甚至可以换到一整套的该套信销票。”
  朱军介绍,10年前收集实寄封还十分简单,那时人与人之间通过书信往来还十分频繁,他的收集渠道主要来源于家书、藏友间的通信以及向单位同事索取。如今电话网络普及,获得实寄封的渠道少了,朱军一般通过走访市场捡漏获得,并时有收获,“享受的是那种寻觅的过程”。
  虽然通信越来越少,但对集邮者来说,实寄封的收藏渠道依旧较多。荆楚邮学会会长郭迅介绍,集邮者收集实寄封除了在市场上购买外,更多还在于平时良好收藏习惯的积累,生活中多留心,去发现身边的实寄封,既经济又有意义。另外,每套新票发行当天可寄递首日实寄封;新票发行时相关地方会举办首发式,并制作“原地封”,收藏者可通过外地朋友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