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贵金属价格对金银币价格影响较大

贵金属价格对金银币价格影响较大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18 06:03:55 浏览 163 次

 

  就在国际贵金属价格再次暴跌15%的当口,上海泓盛2013春季文献邮品钱币拍卖会——新中国金银币专场收槌。该场共计382件拍品,成交254件,成交总额为460.8万元,成交率为66.49%。而就在6个月前的泓盛2012秋拍“新中国金银币专场”中,429件拍品成交总额达1428万元,成交率87.88%。

  作为钱币拍卖的业界“巨头”,上海泓盛的拍卖结果往往被视作风向标。此次,半年时间,成交率从87.88%到66.49%,又值国际市场贵金属惨烈暴跌,习惯性用市场数据分析的人们突然感受到了凉飕飕。“抢金热”没有在拍场上演,却似乎有了不升反跌的趋势。

  然而,国际贵金属价格与金银币收藏市场的走势并非同步。从价格上来说,国际金价涨跌与黄金(1295.60,11.40,0.89%)储备量等因素有关,而金银币中的金币虽说也是“黄金”,但与“国际金价”中的这个“黄金”却是两个概念。当然,原材料价格出现波动,金银币的价格或许会受到影响,但这种影响即便产生,也应该是滞后的。并不是说这个月月底国际贵金属价格出现暴跌,月底的金银币价格、成交率也明显下滑。

  首先,金银币存在一个制造的过程。这个过程使金银币具备了艺术性、稀缺性和收藏性。相对于购买黄金而言,它更具抗风险性。从这一点来看,国际贵金属价格的暴跌也不会直接影响金银币的交易。

  如果你走进了拍场,把金银币的竞拍仅仅当做一种纯粹的黄金投资,那么显然你来错了地方。真正的藏家很清楚举牌的理由并不仅仅因为拍品的材质是金的或者银的。在拍卖行——这个金银币的二级市场,国际金价的走势影响离它更远。因为,拍场上的主力军是藏家,他们做的是收藏,而不是投机。

  在这里,“老精稀币”成交价格坚挺,一直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其实,所谓的“老精稀”是艺术品市场的不二法则,适用于任何门类的拍品。就在上海泓盛66.49%成交率的那场拍卖中,一枚1983年30克中国珍奇动物大熊猫银币铜样镀金,以18万元起拍,28.75万元成交。而在另一场泓盛古币拍卖中,一枚1932年鄂豫皖苏维埃壹圆银币以1万元起拍,最终11.5万元成交。

  说到金银币,熊猫币是绕不开的话题。在国际金价暴跌的时候,熊猫币遭遇“熊市”,熊猫银币价格惨遭“腰斩”等利空消息不绝于耳。一时间,以熊猫币为代表的金银币市场似乎在国际金价的影响下不堪一击。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这样一组数据。在国际金价暴跌的同一时期,中国嘉德的拍台上,一枚1984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熊猫纪念金币以18.4万成交;北京诚轩的一枚1982年熊猫纪念金币以2.99万成交,另一枚1998年的熊猫纪念金币以2.415万元成交。而所谓的熊猫币遭遇“熊市”,主要指的是流通于金银币一级市场的2013版5枚全套熊猫金币。而拍台上的这些高价成交的熊猫币再次明证了“老精稀币”的抗跌性。

  当然,在金银币的二级市场中,也存在投机者。其中相当一部分人将金银币的收藏变成了馈赠礼品。随着三公消费的限制,国际金价的暴跌,拍卖场上的金银币再也不是这些人眼中礼品上选。而每年的五六月份也并非送礼的旺季。因此,拍卖场上金银币成交率或多或少受到影响而下滑。

  回首国际金价暴涨的那个时候——2010年,也被称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亿元时代。无论是书画,还是瓷杂,频频爆出天价。而那一年的金币成交价中,仅华夏国拍的一枚2009年乙丑(牛)年1公斤纪念金币以196万的成交价挤进了目前为止的国内金币成交价前十位。所谓的国际金价暴涨也似乎与拍场上的金银币没有多大关系。

  事实上,作为西方艺术品市场上的传统门类,金银币的拍卖收藏在国内尚属小众。2002年,被称为“金币中的蒙娜丽莎”的美国20元双鹰金币亮相纽约苏富比[微博],最终以760万美元成交。双鹰金币的传奇不可复制,但是就成交纪录而言,中国金银币拍卖似乎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