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点评第三套人民币与第二套人民币

点评第三套人民币与第二套人民币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18 09:12:07 浏览 223 次

 

  第二套人民币虽然市场价格很高,但流通时间很短,远比不过第三套人民币的流通时间,但目前第三套人民币的市场价格还没有彻底显露,价格方面第二套人民币遥遥领先。究竟是什么让这2套人民币大相径庭呢,现在我们就来深刻研究一下。

  主题思想鲜明,内容相互呼应,极富民族特色

  这2套人民币原来的一角都是“教育与生产相结合”为背景,区别是一个侧视图,一个正视图,寓意着中国教育的革新;2角券正面为武汉长江大桥图,象征社会主义建设新成就;5角券正面为纺织车间图,象征发展轻工业。三种面额角券背面分别采用菊花、牡丹花、梅花、棉花等组成的图案,象征社会主义文化、科学、艺术百花齐放,欣欣向荣。1元券正面为女拖拉机手图,象征农业为基础,背面的羊群象征发展畜牧业;2元券正面为车床工人图,象征工业为主导;5元券正面为炼钢工人图,象征工业以钢为纲;2、5元券背面的石油矿井和露天煤矿象征发展能源工业;10元券正面为 “人民代表步出大会堂”图,象征人民参政议政,当家做主人,背面以红色牡丹花和彩带衬托天安门,象征伟大祖国的富强和团结。

  进一步打破了边框式设计思想

  我国的新式钞票打破了思想封闭的思想,在设计第二套人民币时,不在以图案被包围在一个矩形花框内为主,改为上下框,第三套人民币设计更加突破,主币取消了上边框,下边框也有了改变,成为富有民族特色的3辅币,除去枣红壹角保留了变形的底边框外,其它纸币全部取消了边框,成为开放式构图,票面虽然小,但也内藏乾坤,画面显得更加开阔和深远。

  色彩丰富

  第二套人民币由于印刷技术所限,基本上是单色的,这样的票面既不够美观,也不利于防伪。第三套人民币的票面除了有一个基本色调外,还采用了多色印刷技术,这就使得画面色调活泼、丰富,又提高了防伪性能。

  调整了少数民族文字的排序和印制位置

  第二套人民币印制了蒙维藏的文字,第三套人民币又添加了壮文,四种文字的印制位置也有了重新调整,后期的人民币又进行了全新改版,第三套人民币的少数民族文字成为了以后印制纸币的规范。彰显了中国民族大统一的局面和美好愿望。

  缩小了票幅

  1961年10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上报“缩小新版人民币票幅”的报告,主要原因是我国连续两年农业遭受自然灾害,为最大限度地节约原棉等纤维原料和胡麻油消耗,10月29日获国务院批准。因此,第三套人民币各种面额票券均比第二套人民币同面额票券的票幅有一定比例的缩小,既便利了流通使用,又节约了印制费用。

  画面设计和先进技术相结合

  50年代的印钞技术已经有了一个新的台阶,开始使用一些机雕、接线等新技术。第三套人民币的票面由美术专家和专业设计人员精心力作,主景工艺完全采用手工雕刻,面值文字的衬底花纹图案都采用机雕制作。大大提高了钞票的防伪功能,让人民币的流通可以更好的服务市场。

  第三套人民币主题鲜明,设计新颖,面值合理,品种齐全,拥有高科的印刷工艺和先进的防伪功能,在我国货币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是很有发展前景的一套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