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中国古代的度量衡变化

中国古代的度量衡变化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8 02:46:43 浏览 237 次

 

 

 

 

炎炎夏日,街头小贩瓜果摊又开始活跃起来,但短斤少两令人讨厌。说到短斤少两,人们自然会想到“度量衡”的概 念,“度”表示长短,“量”代表体积,“衡”就是重量。在中国古代,由于各个朝代不同的斤重标准,“衡制”也各不相同。先秦时1斤仅为现代半斤,南北朝为 多取于民又成倍地加大斤重;如果论标准斤重的分量,则以唐代最足,但中唐后开始“短斤少两”……“斤”,是中国衡制中最为古老、使用最广的重量单位之一,虽然现代推行公斤制,但民间在交易中,仍习惯用斤,俗称“市斤”。

 

现 代1斤相当0.5公斤,为500克。那么古代1斤有多重?不同朝代、不同时期均不一样。从中国衡制发展史来看,中国早期斤重标准远少于现代。可以考证的最 早的1斤约为147.5克。这一结论,源自《汉书·食物志》的记载:“太公为周立九府圜法:黄金方寸而重一斤。”这句话的大概意思是,姜太公为周朝建立了 九府流通财币的办法,规定黄金一寸见方为一斤重。

 

“黄金方寸而重一斤”是西周时期的计重标准,西周时的一寸有多长?民国计量专家吴 承洛据清吴大澂所藏“玉璧度尺”认为,应是1.97厘米。据此推算,西周1立方寸黄金的体积为7.645立方厘米,乘以黄金的相对密度19.3克,便可以 知道西周时一斤为147.5克。19.7厘米为周代“小尺”的标准长度,后来还有“大尺”,相应地一斤的重量也随之增加。

 

用黄金的比重来确定1斤重量的标准,在较富裕的齐国和盛产黄金的楚国等地广泛使用。而在产黑黍的地区,则流行一种“黄钟定衡法”,以古黄钟一龠所容的120粒黍之重为半两,约为7.8克,这样以16两为1斤算起来,一斤约为250克,相当于现代半斤。一斤为250克,是春秋战国多国使用的斤重标准。如北方的燕国 ,其1斤也接近250克,河北易县燕下都战国墓出土的8件金饰,根据背面斤两铭文,每斤合248.4克。

 

根据尺寸换算而来的斤重,随长度的变化而有差异,加上有的诸侯国用“黄金比重法”,有的则行“黄钟定衡法”,也造成了斤重的不同。中东部齐、楚等国的1斤少于250克,而中西部的秦、晋等国的1斤多于250克。正因为度量衡的混乱,标准不一,秦始皇在统一中国后,首先统一了度量衡。

 

南北朝时北魏铁权1斤约合593克

 

俗 话说“半斤八两”,喻指双方不相上下。这原是形容计量方法中的“十六两制”,即1斤等于16两,半斤自然就是8两。十六两制是中国古代传统的衡制,除了十 六两制外,还有一些不同的计算方式,如“十八两制”,即18两为1斤,据《隋书·律历志》,南朝“齐以古秤一斤八两为一斤”。还有“二十四两制”,以24两为1斤。二十四两制一般用于黄金的称量,而十六两制用于一般物品。二十四两的单位不是使用斤、两,而是镒、钅斤,“镒”与“斤”同级,重量基本一样,汉代时为了统一,称黄金时的镒也改为斤。

 

秦 汉时期,标准1斤的重量基本上在250克上下。西汉末王莽新朝恢复古制,在度量衡方面也建立了一套新的度量衡系统,并监制了一批标准器。但考古中发现,王 莽新朝的1斤少于250克,而专家对现存王莽时所颁标准量器铜嘉量的实测,也验证了这一发现:1斤约226.7克,比先秦少了20多克。考古中还发现一个 现象,王莽时的权衡重量并不统一,不少出土权衡的1斤重都多于226.7克。如甘肃定西称钩驿出土的铭文铜石权,平均每斤重249.6克。为何又会有这种 现象?分析认为,这是官府收实物税赋时所用的“入之以大”的衡器。

 

从考古发现来看,从魏晋到隋,越往后1斤的重量越大,如三国时蜀 汉的景耀四年铜弩机,铭文称“重三斤十二两”,实重为1475克,每斤重达393.3克。而北朝的魏、齐两国,斤重则超过王莽新朝斤重的两倍,现存北魏铁 权有的1斤为515.5克,有的则重达593克。到北周时,1斤重比王莽时增加了3倍,相当于680克。此即隋唐学者孔颖达《左传正义》中所谓:“魏齐斗 秤,于古二而为一;周隋斗秤,于古三而为一。”这种“长斤多两”其实比“短斤少两”更不公平。有一种观点即称,这与官府征收租赋时加大斤重的分量以多取于民有关。

 ?keywords=ͭ&category=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