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盘点紫砂方器的艺术价值

盘点紫砂方器的艺术价值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9-28 09:00:32 浏览 288 次

 

一般有光素器、花器和筋纹器之分,而光素器又有圆方之界。在长期的紫砂创作过程中,一般说方形壶制作难度大,成品率低;从历史角度看,方壶传世的总量也远远不及其它壶量多。另外,加上人们在实用性上有一习惯心理,以为方货不如圆器,泡茶不方便,上手把玩也缺少圆融合手之感。在一些收藏家眼里,也觉得方器多边棱,在品茗使用中容易产生碰边去角现象,同样一件方圆器,何不取圆而弃方以图保值稳当。总之,由于制作难,一般功手上手慢,做得很好也较难,因此,壶人更应作方壶的型与意的更深之探索。

 

 

方器具有尊严高贵的象征,可以在大型纪念活动中去发展这个载体。如祖国国庆就可以作出大型方壶,以各种文化符号,体现各民族团结一致,使中华“固若金城”,既威严又合体,使紫砂方器走入大型礼仪庆典的高堂。随着经济发展,社会各种庆祝、纪念活动颦增,方壶可作为诚信之象征,渗透到社会各个阶层,真正将方壶内涵与流行文化达到完美统一。

 

 

方壶的美不止在点线面。一度空间指的是两点相连成的一直线,二度空间是平面所呈现种种面相,三度空间是立体的概念,四度空间是加上本来就连转不息的时间。在方壶领域里有句话:“方非一式,方中寓圆”,意思是外形的方正中不要让格局硬受限在线条上,方中不失圆融,圆融中仍保端正。

 

 

一把好的方形壶表现在线条上要又挺又直,不可偏扭与含糊。以直线与平面为展现精神的主轴,充分展现一股坚毅挺拔的气能。在方的骨架中转出曲折的线条与平面,灵活运用技巧,添加一些其他元素,让刚毅的属性添入婉转柔顺,这样的线条会让整把壶充满流动感。

紫砂方器带来的是一种力感的美,也是对艺人技艺的一种考验,随着人类审美的提升,对紫砂方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要体现传统的美感,同时也要有创新的艺术。紫砂方器的发展市大为可观,或丰腴、或清秀、或刚健等艺质让紫砂呈现出不同的艺术感染力和立体效果,从方器的艺术美中感受到紫砂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