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典藏网 > 收藏热点 > 70万元积蓄购买假金银币

70万元积蓄购买假金银币

作者:典藏网 发布于 2016-08-24 07:41:19 浏览 251 次

辽阳农村老汉接到推销收藏品的电话说金银币最新行情看涨,半年时间花光70余万元积蓄。经过鉴定,这些金银纪念币根本不含贵重金属,公证书等证书也是假的。

警方经过近半年的调查,先后在北京抓获数十名嫌疑人。该公司电脑销售记录中显示,不到两年时间,购买人数5000余人,几乎遍布全国各省,涉案金额近3000万元。警方已经核实1000多起案件,金额1500余万元。

这些所谓的收藏品,最低进价20元,最高几千元,出售价则达到最低680元,最高10多万元。一名国内最高学府的计算机系毕业的高材生、现任某知名公司的技术总监参与其中,盗取客户电话资料,每月提供2万条。

昨日,辽阳县警方披露了公安部督办的这起电话推销收藏品特大诈骗案件侦破始末。

70岁老人半年花光73万元

辽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陈科松昨日说,2012年8月3日,辽阳县农村70岁的王老汉在儿子的陪同下来到刑侦大队报案。

2012年2月初,家境殷实的王老汉接到了一个北京的电话,电话中自称是北京一家收藏品文化公司,向王老汉推销藏品。“我们这里有今年金银币、金条、银条等收藏品,含金量等都很高。”对方在电话中说道,这种收藏品都是国家某某公司发行的,并且有公证书、鉴定书等等,都是权威部门出具,买到之后很快就会升值。

王老汉一开始并未相信,对方提出可以货到付款,看到货物觉得不满意可以不买。王老汉便买了一套680元的纪念银币。几天后,王老汉看到了发来的货物,包装精美,纪念币也相当精致,看到里面各种证书,王老汉相信了,支付了钱款。

第一次购买收藏品后,王老汉开始陆续接到该公司电话,推销其他产品,王老汉在对方的推销下,继续购买收藏品。金币、字画等,费用一路攀升。

期间,王老汉收到该公司电话,称该公司代办拍卖业务,王老汉的藏品已经升值,可以拍卖。但需要办理会员、进行积分等。王老汉再次相信对方,汇钱办会员。

不到半年的时间里,王老汉购买了45件收藏品,加上办理会员等,共计花光了73万余元。当他和孩子要钱时,孩子才知道此事。觉得父亲可能上当受骗,带父亲到刑侦大队报案。而王老汉还不相信被骗了,称这些都有证书的。

证书是假金银币不含贵重金属

警方随后对此立案调查,民警将王老汉购买的收藏品送到相关部门进行鉴定,同时前往北京对案件进行前期调查。

民警找到了这些收藏品公证书所在的单位,经过这些单位鉴定,确定这些公证书全都是假的。而鉴定书上面的协会表示,早已发表声明,以协会名义推销收藏品的均是冒充的。按照王老汉提供的公司名,民警找到工商管理部门进行查询,查无该公司。

而鉴定结果也很快出来,鉴定报告指出,金银币里未发现有贵重金属。警方基本确定,这是一起诈骗案件。“但我们当时并未想到,这是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件。”办案民警说道。

民警根据对王老汉汇钱的银行账号追查发现,对方取钱最多的地方位于北京市通州区一家银行。民警调取数据发现,近两年的时间里,这个银行账号频繁进钱取钱,民警仅打出的银行账单就有数百页。

辽阳市县警方联手破获一起特大电话推销收藏品诈骗案件,抓获数十名嫌疑人,查扣假冒收藏品120多箱和假证书。